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 分享
  • 喜迎园博会花满邯郸城

    来源:邯郸日报 2020-09-09 15:06:04
    语音播报

    喜迎园博会花满邯郸城

    精细化“绣”出城市品质

    近几日,走过丛台公园南门的市民都被这里由各种绿植花卉组成的植物墙所吸引,不由得驻足观看,“二度梅”“胡服骑射”“相如引车避匿”等家喻户晓的成语典故呈现眼前。“真没想到花草还能这样长在墙上,组成各种不同的图案,不光好看,还把文化也‘种’在了墙上。”家住公园南门附近的李师傅边看边啧啧称奇。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高级工程师王永松告诉记者:“这个‘墙上花园’是用各种不同的植物编织而成,它的景观效果突出,还不占地面面积。这在邯郸尚属首次。”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加快推进城市“彩化、绿化、亮化”,以“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为主题,围绕地域特色,在重要区域节点共计摆放大型立体绿雕3座、花球95个、智慧花器1352套,营造“三季有花、四时有景、花开邯城”的城市园林景观和“喜迎园博会、花满邯郸城”的热烈氛围。同时,为助力邯郸承办的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成功召开,该局主动探索创新,加快推进城市园林精细化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立体绿化体系,突出绿化重点区域,打造特色绿化景观,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此次,特意在丛台公园南门,打造了邯郸首例别具特色的被誉为“墙上花园”的生态文化植物墙。

    “墙上花园”为生活添彩

    “墙上花园”再现邯郸人文历史

    “一墙葳蕤绿满天,浅吟低唱花万千。丛台城高说何事,古都往昔三千年。胡服骑射雄风震,二度梅前情义绵。滏流东渐西紫气,引车避匿风度翩。”

    这是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高级工程师王永松在生态文化墙竣工亮相后有感而发写的一首诗。

    在公园南门,记者看到,这座总面积92平方米的花墙美景乍现,以鸭脚木、亮晶女贞作为铺底植物,红叶红海棠,粉色、橙色非洲凤仙层层叠叠。王永松介绍说,这次总计用6000余盆绿植给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座精美的立体生态“墙上花园”。

    此次打造的生态文化墙,是在植物墙的基础上,根据邯郸的厚重文化底蕴,围绕邯郸的人文、特色,浓缩出几个极富代表意义的历史故事剪影,配以夜景灯光效果打造而成。造型主题含义,从设计理念到实施落地,结构安全性及迎合丛台公园氛围的点线面布局,从上到下,从形状到颜色,由隐蔽到外显,每一个具体步骤,逐级落实,严格保障安全和景观效果,注重环保与节能。

    镶嵌在绿植中的城市剪影,讲述着邯郸三千年文明的人文历史。“二度梅”表达了人们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追求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胡服骑射”体现了邯郸自古以来锐意改革的进取精神;“相如引车避匿”提示我们不忘初心,共建友好和谐的文明城市;从历史的积淀回归到如今,花墙中连绵起伏的曲线造型正如那远山的呼唤,诉说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立体花坛城市绿雕喜迎园博会

    随着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的临近,邯郸喜迎盛会的氛围越来越浓。近日,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在市区艺术中心广场、博物馆广场、高铁东站广场及重要区域路段一些造型各异、寓意吉祥的大型立体花坛、城市绿雕陆续落成,清新典雅、五彩斑斓,将城市装扮得生机勃勃、喜气盈盈。园林局园博办负责人孙文哲告诉记者,“为迎接园博会召开,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水平,我们在市区重点街道及广场前设置了立体花雕。这些端庄大气的立体花雕一经亮相,便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拍照。”

    在市艺术中心广场,以月季、法桐树叶及飞翔的大雁组成的绿雕前面,此次园博会吉祥物“邯娃郸妮”张开双手欢迎四海宾朋,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留念。据介绍,这座立体花坛体量较大,全长44米,高8米,共用了11个种类的花卉品种。立体部分采用了金叶佛甲草、四季海棠、非洲凤仙、角堇、五色草等花材,所用花材36.6万余株,地摆花卉所用花材超过4万株,为即将到来的园博会营造了热烈景观氛围。同时,还添加了夜景灯光。花坛内设置流水灯,营造出水面波光粼粼的动态视觉感,同时配合音效手段,如河水潺潺声、鸟雀啾鸣声等声音效果,呈现出一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立体景观画卷。在市博物馆广场、人民路龙湖公园门口的景观花球,球径有1.5米、2米、2.5米三种,采用卡盆工艺,并结合邯郸的气候特点,选择四季海棠、非洲凤仙、佛甲草等开花能力强、花量大、花卉品种,花期持续,景观效果震撼。

    邯郸高铁东站以“山水邯郸”为主体连绵起伏的山峰,表现了邯郸绿色生态的生活环境,展示了热情好客的邯郸人民喜迎四海宾朋的美好心情。“山水邯郸”全长32米,高5米,所用花卉植物材料共127400株,主要以金叶佛甲草、绿草、红草、黄草、四季海棠为主,花坛立面中心圆位置为市花月季和河北省园林博览会会徽。这里同样添加了夜景灯光效果。花坛的主体部分以灯带装饰,搭配照明设置,花坛中应用流水声与鸟鸣声等声音效手段,让游客一下车就能感受到邯郸扑面而来的园博会氛围。

    文化景观为城市生活添彩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王永松介绍说,此次在公园南门打造的生态文化植物墙从邯郸人文历史出发立意,是立体绿化的重要表现形式,6000余盆绿植养护管理全部实现智能化。同时,夜晚的灯光亮化让城市历史剪影更突出醒目,彰显着三千年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生态、景观、人文、历史、现实和未来”就这样有机的融合在这座花墙里……

    墙上花园?立体绿化?这些绿植是如何“长”在墙上的?对此,王永松告诉记者:“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为加快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各种空间,开展立体绿化,增加城市‘肺活量’,让立意文化景观为城市增色添彩。”

    王永松介绍说,植物墙的养护管理全部实现智能化,通过AI管理——数智赋能——精准灌溉——精准施肥对植物进行养护。微喷可以根据周围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将周围的环境数据传送系统,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是否需要进行灌溉与施肥,可以科学的适时给植物进行精准的补水补肥,从而打破了传统的护养方法,省时、省力、节能环保、润物细无声。

    今年以来,该局针对城市用地空间相对不足,以“规模适度、因地制宜”为原则,根据园林绿化工作计划,在城区部分主要出入口立交高架、城市公共设施、居住区以及集中区块进行针对性的立体绿化建设,在邯郸高速北口、邯武大桥、东环立交桥等路段摆放多组智慧花器,打造花卉迎宾大道。花器内栽植红叶红海棠、绿叶粉海棠等草花植物,花材数量达65000株。花卉颜色鲜艳抢眼,城市道路瞬间变成一条鲜花之路。园林局园博办负责人孙文哲告诉记者,下一步,园林局将在高速北口增设一组“邯娃郸妮”造型立体绿雕,并在博物馆广场增设立体花坛,助力园博会成功召开。(记者王英 通讯员王东亮)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志愿者线下培训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