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 分享
  • 河北涉县非遗项目——跑竹马

    来源:中原商报 2020-09-15 16:02:12
    语音播报

    河北涉县非遗项目——跑竹马

    锣鼓喧天,声音高昂,步调有序,喜气洋洋……你还记得“跑竹马”吗?

    涉县沙河,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跑竹马闻名的文化名村。沙河村跑竹马历史悠久,曲乐班、跑竹马班、戏班各司其职,穿戴讲究、挂饰精美、款式多样、妆容贴合,老一辈人的“跑竹马”红火精彩,铿锵有力,曾经跑出过沙河涉县,跑出过邯郸河北。

    跑竹马服饰来源于戏曲的“靠”,头戴英雄帽,背插四旗帜,手执大长鞭,即是武将所通用的代表服装。铠甲形制不贴身,圆领二衣紧袖口,服装纹样主要以鱼鳞形为主,黑黄白绿红五色,代表不同时代的英雄特征。


    跑竹马是每年正月十五的重头戏,村民们以“跑竹马”的民间艺术形式自娱自乐。

    据介绍,跑竹马是流行于冀南地区的一种古老稀有民间技艺,它以历史英雄人物为原型和背景,结合服装道具、动作身法、俗言口语等充分展现英雄群体的形象,折射出国人热爱英雄、崇拜英雄的美好心理和愿望。跑竹马在长期发展演变过程中,融入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武术、杂技等多种技艺,已形成为一种传统文化的独特形式,是河北南部颇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民间稀有娱乐活动,堪称民族文化瑰宝。(李甜甜)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大名府故城文物保护或纳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