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 分享
  • 河北邯郸复兴区:牛叫水美酥鱼香

    来源:邯郸日报 2020-09-18 16:21:26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复兴区:牛叫水美酥鱼香

    在复兴区户村镇牛叫河村,酥鱼不仅仅是老百姓餐桌上的美食,也成为复兴旅发文化的一部分。旅发美不仅仅是风景,还包含着美食的诱惑。

    “秋高气爽,晒鱼不寒不燥,正是好时节。”张振义夫妇一边晾晒着新鲜的鲤鱼一边告诉记者,他们酥鱼店在牛叫河边,店名就叫在水一方。张振义说,他们店里的酥鱼都是清早从附近八合坝水库打捞的新鲜鲤鱼,每条鱼重一斤七两左右。牛叫河酥鱼的制作手艺是祖辈传下来的,制作需要宰杀、晾晒、腌、炸、炖等多个工序,一条酥鱼制作下来需要20多个小时,正是因为精细制作,加上几代人的改良创新,酥鱼才有了今天的美味。

    据悉,牛叫河村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这里曾经是晋商驼道的经济重镇,村里的主街道曾经是当时的驿站,是山东通往山西的要道,被称为“山西大道”。整个街道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往来贸易,鼎盛一时,不管大小商贩都要在此处歇脚休整。光阴流转,恍如昨日,当年流传下来的除了晋商驼道的故事,还有村里大车店里客人必点的牛叫河酥鱼。

    在水一方酥鱼店位于村南的沁河小驻景区,店铺是一个农家四合

    院,坐在院中吃着美味的酥鱼河虾,乡野之风让人沉醉。张振义的妻子李艳芹说,今年旅发大会,牛叫河村成为旅发观摩点之一。3月份起,村南改造提升,建起了沁河小驻,打造集观光、文化、体验、创作、居住、餐饮等多种形态于一体的生态型特色旅游乡村。她家以前的酥鱼店属于危房已被拆除,经过村两委干部积极协调,才在半个月前搬到了沁河小驻。今年以来,村子经过改造提升,吸引来众多游客,因此店里的生意特别好,平均每天销售酥鱼百余条。

    李艳芹说,随着旅发大会的举办,沁河小驻还将会有茶馆、书店、画廊、民宿等等业态入驻,这里将逐渐成为繁华的商业区。为此,她内心充满了喜悦,对于小店的发展充满信心。(邯报融媒体记者安志宏)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涉县非遗项目——跑竹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