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企业风采
  • 分享
  • 河钢邯钢主持起草制定两项省级理化检验标准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2020-09-24 09:58:22
    语音播报

    河钢邯钢主持起草制定两项省级理化检验标准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了2020年第四批河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由河钢邯钢理化检验试验室申报的《钢渣 全铁、二氧化硅、氧化钙、氧化镁和三氧化二铝含量的测定 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和《钢渣 磷、钛、锰、铬、钾和钠含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获批立项。河钢邯钢将主持起草制定上述两项理化检验地方标准。

    钢渣是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固体废物,产量大、利用率低,占用大量土地和污染环境。随着环保要求日趋严格,钢铁企业的废钢渣处理和资源再利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X射线荧光光谱法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先进仪器分析方法之一,具有操作简单、绿色环保等特点,整个检测过程不涉及任何酸的使用,不产生任何废酸液外排,满足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符合绿色实验室的发展理念;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具有优异的微量元素检测功能,一次制样操作可同时测定多种元素含量,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还能节省酸的使用,是近几年倡导的仪器分析方法之一。

    上述两项地方标准的制定,有利于了解钢渣成分组成,进而选择合适的处理工艺和利用途径来开发钢渣的再利用价值,对产业升级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前,河钢邯钢还主持起草制定了《含铁尘泥 磷、钛、锰、锌、钾和钠含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理化检验河北省地方标准。(邯报融媒体记者佘志娟 通讯员吴兆军、王彬果)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自来水公司用心服务保供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