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 分享
  • 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氏雕塑亮相河北邯郸旅发大会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2020-09-28 10:58:10
    语音播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氏雕塑亮相河北邯郸旅发大会

    “冰糖葫芦啊!卤水豆腐来一块、烧饼脆香!”这样带着乡音农村的老集市是通过一群可爱的泥人表现出来的,虽然无声,但却让人身临其境。9月27日,记者在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磁县观摩点文创旅游产品展销会上看到的文创产品。

    这些泥人的创作者是周荣全,他是磁县北贾壁乡新华村的村民,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氏雕塑的传承人。周荣全告诉记者,周氏泥塑上溯至清代,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经过后代人的不断创新形成了今日的周氏泥塑。周氏泥塑的原材料采用的是磁县特有的红粘土掺和着棉花、沙土,这样的配方制作出来的泥塑稳固性强,可长久进行保留 。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台上的泥塑,有笑星全集、有父与子的故事还有赶大集等等系列泥塑小品,人物造型各异,神态表情自然,每个泥塑小品都包含着一个小故事。应记者之邀,周荣全现场就捏起了小泥人,几分钟的时间一个憨态可掬的农家娃就活灵活现地跃然于他的手中。引来不少参观者的关注,大家凑近泥塑近距离的欣赏,纷纷叫绝。周荣全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旅发大会,他还专程为磁县的旅发吉祥物“磁宝、磁贝”创作泥塑作品,用传统手工艺展现旅发元素,为旅发助力。(邯报融媒体记者安志宏、孙秀群)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市博物馆将试开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