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磁州有水墨 何必下江南

新邯郸客户端 2020-09-29 09:39: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磁州有水墨 何必下江南

    随着第五届旅发大会拉开帷幕,磁县水墨园进入百姓的视野。这座水墨画般的园林能瞬间激发脑海里的唐诗宋词的积累,让人感叹不已。形状各异的建筑、白墙灰瓦的亭廊。一亭一廊之间,寻找着环佩叮当中少女的一颦一笑,享受着眼波流转间含情脉脉的注视。

    磁州水墨园位于磁县城区西北方向3公里处溢泉湖东侧,紧邻107国道,总占地538亩,建筑面积18余万平方,水面面积30余亩,历时十年建成,是中国最大的古典艺术园林,堪称“华夏第一园”,兼具“北国雄风”和“情景江南”意境。

    紫阁丹楼纷照耀,璧房锦殿相玲珑。水墨园中的亭台楼阁高低错落,形态各异。楼宇间庭院深深,小桥流水,构思巧妙。优良的生态环境引来众多鸟类栖息,楼上听雁鸣别有一番意境。因此水墨园最高的楼为雁鸣楼。入夜,古筝声声, 洗月池边饮茶听曲,举目远眺对岸万慈阁灯火通明,金碧辉煌,意境不凡。

    水墨园里有百余种树木花卉,孤傲的腊梅、喜庆的迎春花、挺拔的绿松,还有南方才能见到的香樟树、木瓜树,一树一花,一步一景,静谧中感受着园林的精致 。透过扇门,翠绿的青竹,犹如一对对摇手相望的情人树立在园林中。远处的亭台楼阁、雕栏玉砌仿佛与梦中的江南合为一体。

    水墨园中的框景是建筑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或方、或园,通过建筑的门、窗把远的山水美景或人文景观包含处其中,有选择性地摄取空间的优美景色,形成如嵌入镜框中图画景观。游客无论站在哪一个角度,眼中的空间景物都是一幅美丽画卷。

    水墨园中的置石非常精巧。有来自于安徽的灵璧石,石头形如一头奋力开垦的牛,代表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有行如耳朵的听风石,此石为北太湖石,石上有通透的小孔,不同风速从石头的孔中吹过,形成不同的声音,宛如美妙的乐曲。还有行如鳄鱼的鳄鱼石,静卧于水上,守护着园内的一草一木。彰显着“寸石生情”的艺术效果。

    引水为魂,以墨作舞。能工无非顺其自然,巧匠不过浓古缩今。 水墨园就是一部会说话的园林画卷。(邯报融媒体记者安志宏、孙秀群/文 王瑞健/摄)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双节”黄金周主打三张旅游“文化牌”
    视频直播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回放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