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 分享
  • 河北邯郸复兴酥鱼宴叫响“美食旅发”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2020-09-30 10:43:50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复兴酥鱼宴叫响“美食旅发”

    “来!尝尝我们牛叫河的酥鱼,咸香酥软,入口即化。”牛叫河畔,热情好客的村民们摆好酥鱼宴邀请嘉宾们入席,酥鱼香、河虾鲜,花生、毛豆、蒸红薯……丰盛的农家菜让嘉宾们赞叹不已。

    9月29日在第五届旅发大会复兴区牛叫河村观摩点上,一排排晾晒的鲜鱼格外地让人眼馋。蓝天、白云、绿树、鲜花之中,眼前农家的烟火气悠然而惬意。“这酥鱼的原材料就是咱们牛叫河里的鱼吗?”“你们这酥鱼是老字号吧!口味特别纯正!”嘉宾们吃着鱼,迫不及待地向店家询问了起来。

    “我们的酥鱼可是就地取材,都是从牛叫河八河坝水库打捞上来的。”听到嘉宾问起自家的酥鱼,店家李艳芹打开了话匣子,兴致勃勃地介绍说,每天清早水库里打捞的新鲜鲤鱼都会送到店里,每条鱼约一斤七两重,酥鱼店自此也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牛叫河酥鱼的制作手艺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咸香美味,需要晾晒、腌、炸、炖等多道工序,一条酥鱼制作下来需要20多个小时,正是因为传统工艺的精细制作,加上几代人的改良创新,牛叫河酥鱼才有了今天的美味。

    记者了解到,牛叫河村始自明朝永乐年间,有着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这里曾经是晋商驼道的经济重镇,村里的主街道曾经是古时的驿站,连着山东通往山西要道,被称为“山西大道”。整个街道店铺林立,楼映院连,商贾云集,往来贸易,鼎盛一时,小商贩通过木推车、铁夹独轮车运输货物,大商通过骆驼运输,不管大小商贩都要在此处歇脚休整,这里也因此被誉为北方“丝绸之路”。百年光阴,恍如昨日,当年流传下来的除了晋商驼道的故事,还有古时大车店里的名菜——牛叫河酥鱼的制作手艺。

    “农家醋鱼,配上大锅菜再加上一个大馒头比啥都好吃。”一顿酥鱼宴让嘉宾们赞不绝口。来自石家庄的嘉宾徐先生表示,旅发美不仅仅是风景,还包含着美食文化。牛叫河酥鱼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时也包含着浓厚的地域特色。复兴区将酥鱼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不仅是旅游的靓点,同时也为百姓增收创造了条件,彰显了旅发大会的内涵,为后旅发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邯报融媒体记者安志宏)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氏雕塑亮相河北邯郸旅发大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