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 分享
  • 河北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邯郸日报 2020-09-30 14:48:05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倒掉的是剩饭,丢掉的是美德”……在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门口和就餐区域,节约用餐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为有效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加大对机关餐饮部门管理的同时,在各单位出入口处张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光盘”为荣、“剩饭”为耻的意识,让节约用餐成为大家就餐时的习惯。

    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日均就餐人数达800人左右,每天食材消耗量很大,为杜绝浪费,食堂根据当天用餐人数计算食材消耗量,机关餐厅在实行分餐制的基础上建立了“精准备餐”制度,每天提前统计就餐人数,严格把握好每份盒饭的份量,精打细算、科学配餐,做到每种食材物尽其用,确保大家既能吃饱又不浪费。

    该局对食堂实行餐饮全过程管理,按需备料,用多少买多少,坚持源头采购、厂家直供、定点配送,杜绝库房内原料积压变质。同时,餐后根据菜品剩余情况及时调整菜单菜量,减少供餐过量,鼓励大家按需取餐、合理用餐,并在食堂餐盘回收处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监督餐余情况,对浪费行为及时监督和制止。食堂还将不能入菜的芹菜叶等粉碎成汁和面,自蒸杂粮馒头,同时利用做菜剩下的菜根腌制凉菜,避免浪费。

    据了解,下一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实行餐饮管理信息化,通过开发用餐微信小程序等,实现点餐业务,采购、备餐、用餐等无缝对接,切实减少餐饮浪费。(记者赵瑞瑞)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卫健系统疫情防控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