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 分享
  • 河北邯郸工业园区打造高科技项目聚集地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0-12 16:26:10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工业园区打造高科技项目聚集地

    步入位于邯山区东部的邯郸工业园区,一排排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高大上”项目紧邻相连。作为全市首批省级产业园区,邯郸工业园区以优渥土壤孕育了一大批“科”字号项目的成长成熟,已成为邯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聚集地、磁力场。

    今年以来,邯山区以园区“固巢引凤”。邯郸工业园区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目前,园区入园企业155家中,亿元以上项目25家。销售收入超亿元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3家,申报发明专利130多项。

    高科技重创新聚集化

    设企业孵化区、教育培训区等,将成为我市首家高等学校产学研结合的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育基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和培育基地、高新技术产业辐射基地。

    为打造这样的“创新蓝海”,工业园区高度重视引进来的资本、技术、人才、观念、管理等要素,与既有优势资源优化组合,形成强力“磁场”。

    总投资13.5亿元的邯郸制药中药产业园,是邯山区大健康产业的龙头项目,建设现代中药基地、邯郸中药产业园和先进中药制造研发中心。引进德国等先进技术和装备,研发生产现代化中药制剂,开发创新中成药、保健食品等终端产品,开拓中药产品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去年产值10亿元,纳税近亿元。其中,总投资3.5亿元的先进中药制造研发中心,是浙江大学在晋冀鲁豫首家研究中心,也是中药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应用的科技创新孵化基地。项目科研中心、中试基地等设施主体下半年封顶。

    总投资3亿元的冀南出版印务中心项目,由邯郸报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是晋冀鲁豫四省设备最先进、管理最规范、生产能力最大、服务效率最高的设计印刷龙头企业,以“网络接单+合版印刷”的“云印刷”承接全国各地印刷业务。

    总投资5亿元的坤石新材料及环保型PC构件项目,科技含量一流、装备水平一流、环保设备一流。与清华大学合作组建科研级实验室,研发的透光、透水、工艺装饰、轻质高强等水凝型新材料填补国内空白,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已从研发开始向市场应用推广转换。其设备全国领先、华北唯一,产品研发、创新、检测能力处于国内顶尖水平。项目建成后年产水凝型新材料10万吨,装配式PC构件30万立方米,预期年产值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同行业市场占有率40%以上。

    作为达产达效项目,总投资9亿元的盛世功能性健康食品,是又一大健康产业的代表。该项目拥有26项发明专利,全国独家实现“中药汤剂食品化”,开创性进行食疗食补治疗疾病;拥有生产、研发、物流等“六个中心”,全产业链生产,全球化销售;产品为绿色有机食品,广泛应用于贫血、补肾、脂肪肝等疾病的调养和治疗。预期年销售收入3.7亿元,利润2.1亿元,新增就业300余人。

    这些高端化、科技型项目,为园区

    邯郸工业园区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壮大高质量创新发展主体,落实各项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扶强,加强企校合作,增强企业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已形成多领域、多层级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总投资6.5亿元的高校科技产业园,由邯山区建投公司与河北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院校合作建设,主要建发展增添了“高大上”。

    招得来留得住育得好

    园区“靶向性”发力,精准化招商。加强与国内外500强、领军企业无缝对接,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先后到保定金筷子餐饮集团、郑州中德产业园、深圳科技产业园等地招商5次,接待来访客商30余人次,对接洽谈项目16个,累计在全市和邯山区签约活动中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48亿元,5个项目已落地。

    引项目,还要育好项目。工业园区通过“软硬兼施”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

    一方面打造“硬设施”。建成40余公里的“七纵七横”路网,投资1.5亿元的污水管网并网使用;供热站、天然气门站建成启用;道路、管网等与市东区互通共享,达到“九通一平”;自来水加压站、公交枢纽站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整体水平位于全市先进行列,为项目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另一方面做优“软环境”。针对疫情影响,园区帮助企业逐一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提供“妈妈式”服务。帮助企业发布信息并引进人才多名;积极帮助项目业主跑办地形图测绘、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使高校产业园等10个项目顺利落地园区。

    目前,该园区拥有“满疆红”等中国驰名商标和摩罗丹、永驰等省级名牌产品。邯郸制药、鼎康粮油、飞翔科技等知名企业强势发展。园区综合实力为全省30强,科技创新进入全省10强。(韩艳萍、周晓波)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总投资31亿元 河北邯郸丛台区项目建设再发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