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 分享
  • 河北邯郸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0-14 11:31:39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今年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根据上级要求,日前,邯郸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灾害风险治理机制,特别是通过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减轻灾害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为开展好国际减灾日各项活动,近期,邯郸各级各部门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防灾减灾救灾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主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群众路线,激发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城乡居民群众等各类社会主体参与防灾减灾积极性。

    10月份,邯郸将以本次国际减灾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宣传培训,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根据行业和地区特点,邯郸坚持线上和线下相融合,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各类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生产安全、火灾、交通安全等事故常识和防范技能,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区等开展符合自身要求的各类应急演练,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依托各类科技馆和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邯郸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公众现场或线上体验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知识技能的途径;组织编写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读物,开发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发放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提高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防灾减灾活动成果和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的经验做法,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强化防灾减灾工作,重在坚持群防群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近一段时间,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责分工,采取多种措施,搭建服务协调、信息导向的平台,积极鼓励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开展灾害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等工作。同时,着眼防范和有效分散灾害损失,邯郸积极推动发展灾害保险制度,促进社会增强保险意识;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按照全市深化乡镇(街道)改革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工作,统筹做好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工作;支持基层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创建,指导基层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群众参与灾害风险管理,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邯郸将不断加强监测预警统筹,强化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提高防范和应对灾害综合风险能力;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应急广播、社区大喇叭等多种手段,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面,切实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

    邯郸做好灾害防范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统筹抓好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创造良好环境。(杨菁薇、郭明华)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多部门联合开展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