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领导活动
  • 分享
  • 张维亮: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0-22 14:29:15
    语音播报

    张维亮: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张维亮在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集体谈话会上强调

    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0月21日下午,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集体谈话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对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维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贾兆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才宣读了关于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张维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巡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邯郸巡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张维亮强调,要深刻理解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精准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把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等作为监督重点,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看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盯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张维亮强调,要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综合运用巡察有效手段,创新符合实际的组织形式,把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等形式结合起来,使巡察形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明显。坚持发动群众、下沉力量,因地制宜、精准画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充分运用信息数据手段,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切实把问题摸透找准。

    张维亮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确保高标准整改到位。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巡察与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组织部门的贯通融合,严防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巩固巡察成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

    张维亮强调,要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强化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政治标准,选好配强巡察干部。严格遵守纪律,坚决落实巡察组长负责制,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严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第十轮巡察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等参加会议。(记者苗志磊)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聂瑞平带领调研组来邯郸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