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 分享
  • “马头大米”喜获丰收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0-29 15:51:03
    语音播报

    “马头大米”喜获丰收

    抱着沉甸甸的稻子,喜悦的脸庞透出心底的甘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十月,在冀南新区滏阳河两岸待收割的水稻黄灿灿的一片,颗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头,稻田里收割机隆隆作响,所经之处只剩下短短的稻茬,田埂上农民早已把布袋撑起颗粒归仓。又是一个丰收年!

    李新海是冀南新区城南办事处中南村人,在滏阳河河堤两岸种植了4亩水稻,平时在外打工的他是特地回来收割的。机器收割省时省力,他高兴地说:“今年收成不错,一亩稻地能产大米一千余斤,‘马头大米’都是抢着买嘞,根本不愁卖,只有吃不到的份儿!”

    这边待大米收割装袋,那边地块已施肥播种,旋耕机在地里翻滚着,新翻的泥土黝黑发亮,也预示着来年的丰收。

    “马头大米”是老百姓对冀南新区马头镇周边所产大米的统称。历史上曾是贡米,颗粒饱满、色泽晶莹剔透,吃起来口感香甜。据中南村党支部书记李晓炜介绍,目前,“马头大米”在中南村种植面积达2700余亩,老一辈人讲“马头大米”之所以好吃,主要得益于这块富饶的土地和甘甜的滏阳河水浇灌,近年来,经过持续不断的环境治理,滏阳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沿河两岸种植的水稻口感越来越好,群众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凭借独有的品质,2019年“马头大米”还成功入选河北省燕赵老字号。(张红军韩海军)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永年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加紧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