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
  • 分享
  • 河北邯郸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发展以短视频带动基层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11-10 14:49:45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发展以短视频带动基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和基层工作创新,今年以来,邯郸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以加强短视频生产为抓手,带动各方力量参与其中,推动市县媒体转型升级,有效实现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

    站位全局多方发动

    网络时代的迅猛发展让传统媒体和常规宣传方式受到冲击,而短视频因用户体验好、交互性强、传播速度快深受大众喜爱。邯郸市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互联网思维、全媒体视角审视和谋划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短视频小切口撬动媒体融合和宣传工作大提升。

    着眼于此,邯郸在认真研究、周密安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邯郸广播电视台、邯郸日报社及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短视频创作资源力量,全面强化短视频创作生产传播。同时,多管齐下,统筹协调理论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以及有一定短视频生产能力的高校、市直单位(教育、交警、团委、国企)、社会团体和自媒体力量,在全市形成了短视频创作生产合力。

    鲜明主题各显其能

    自媒体时代,人人皆是生产者,万物皆可短视频。短视频影响力很大程度来自新颖的内容及表达方式。邯郸市加强短视频生产活动,以“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为主题,参与者既可以围绕重要时政活动、“三个收官”“六稳六保”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也可以围绕“美食、美品、美景、美人(先进典型)、美事、美德”等各类内容,当然也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围绕民生需求,专门定制生产主题短视频。只要是内容向上,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一切形式新颖、语态鲜活的短视频都予以支持鼓励。

    在这样开放、灵活的活动氛围下,“践行新思想、奋进小康路”“我为家乡好货代言”“百花戏曲小课堂”“文物见证邯郸三千年”“说邯郸”“我在邯郸等着你”等一大批内容多元、节奏轻快、广受欢迎的特色短视频脱颖而出。

    从6月份活动开始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组织生产各类优秀视频12000余条,推动一大批Logo醒目、精致精美、富有邯郸特色的精品短视频在央视频、新华视频和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出。

    活动带动激发活力

    高手在民间。为广泛征集短视频作品,不断掀起短视频生产传播高潮,营造全民创作之风。一方面,组织发动全市新闻媒体、自媒体短视频大V和省内外视频达人,走进邯郸园博园、市艺术文化中心、丛台、赵王城等网红“打卡地”以及脱贫攻坚现场、项目建设一线,集中创作生产短视频产品。另一方面,10月份创新启动邯郸首届短视频创意大赛暨优秀创作达人评选,面向全社会从事短视频制作的企业事业单位、团体和个人,征集宣传推介邯郸短视频创意策划,制作推出系列短视频。

    目前,短视频创意大赛正在宣传发动、征集稿件期间,众多单位、企业和个人均有优秀作品供稿。全市各方面生产力量全力投入短视频精品创作,以新颖时尚的传播形式,宣传推介邯郸文化、邯郸美景和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热潮。

    高端合作深入融合

    好的内容需要好的传播渠道,邯郸市积极对接学习强国平台以及中央、省主要媒体,力争推出更多反映全市特色亮点工作的短视频产品。同时,充分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百度等重要商业传播平台,进一步扩大传播力、影响力。

    8月份起,联手抖音短视频平台,合作开展抖音文化之城建设,以“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为主题,在抖音平台设置“抖in邯郸”话题,举办抖音沙龙和创作者聚享会,带动网民话题视频投稿5500余条,播放8亿次。

    开设百灵微视打造百万级大号

    经过精心策划,在《点赞邯郸人》的基础上,推动邯郸广播电视台、邯郸日报社开设《百灵微视》《视觉邯郸》等全新短视频专题栏目,每天推送制作征集的优秀短视频作品。同时,着眼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坚持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市县媒体优化整合、深度融合,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坚持“项目制”和“小团

    队”作战机制,以短视频平台百万粉丝级大号建设为突破口,发出“招贤令”、吹响“集结号”,发动全市媒体力量,研究新媒体规律、加强全媒体策划、集中打造系列有特点、有内容、有看头、有影响的官方新媒体大号,强化宣传、倒逼转型。

    精心打造爆款频出

    邯郸市加强短视频生产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一大批优质作品,爆款短视频更是受到群众和网民的广泛点赞、转载、评论。

    其中,协调配合新华社拍摄制作的《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在邯郸开幕》短视频,浏览量近160万,20余家媒体转载;短视频“高考结束儿子跪谢交警父亲”抖音单条点赞875万,点击量1.2亿次,邯郸“烈火英雄”七夕表白、魏县籍救人英雄牛壮军魂归故里、大名退伍军人国庆献礼祖国、丛台区“街拍红薯大爷被发现后”、鸡泽交警整理致敬国旗等相关短视频,抖音单条播放量均突破3000万。

    “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下一步,邯郸还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在大力发展短视频、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尽快成立邯郸市短视频协会,结合市直新闻单位传媒大厦建设打造精品短视频创意创作服务中心等项目,建立资源共享、生产合作机制,加强短视频生产规划、创意和传播能力建设。同时加快与百度合作,积极筹备推出“宝藏邯郸”系列活动,从文化、旅游、美食、美景等维度深挖邯郸人文特色,带领观众和网民网上漫步游走,徜徉古今交错、生意盎然的成语之都、太极胜地。(周金立、杜娟)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一男子刹车不及致五连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