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 分享
  • 邯郸市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1-18 13:53:09
    语音播报

    邯郸市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

    近日,邯郸市建设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邯郸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从完善政策,健全建设管理机制,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建筑应用,推进新型建造方式等方面,全面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促进邯郸市生态文明建设。

    《方案》在工作目标中指出,2022年,全市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92%,开工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累计达到30万平方米,逐步提高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推动绿色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应用,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方案》明确了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

    全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将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相关内容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城市、镇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其中,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筑、建筑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按照高于最低等级的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

    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以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办公、学校等公共建筑和集中建设的公租房、专家公寓、人才公寓等居住建筑,原则上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规划、建设和运行。2021年,全市新开工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12万平方米。

    加强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规范绿色建筑标识管理,由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绿色建筑标识申报、审查、公示程序颁发一星绿色建筑标识。建立标识撤销机制,对弄虚作假行为给予限期整改或直接撤销标识处理。完善邯郸市绿色建筑评价系统,鼓励新建和改造绿色建筑项目的建设单位、运营单位申请绿色建筑标识。

    整合资源提升建筑能效水平。统筹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节能宜居改造。加强市级能耗监测采集点的建设及平台的管理。探索公共建筑能耗(电耗)限额管理。

    提高住宅健康性能。探索健康住宅建设试点示范,结合疫情防控和邯郸市实际,提高住宅建筑室内空气、水质、隔声等健康性能指标。

    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配建比例达到50%,其他县市区提升到20%;引导装配式建筑构件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丰富构件品种。

    《方案》还对推动绿色建材应用、加强技术研发推广、探索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加强绿色建筑过程监督管理、建立新建绿色建筑信息共享机制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王丽薇)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河北邯郸两件民生实事为百姓健康和生活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