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写生也疯狂——韩玉臣师生太行山采风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5 14:48:18
    语音播报

    写生也疯狂——韩玉臣师生太行山采风录

    河北新闻网讯 从内蒙古额济纳旗写生回来,韩玉臣仍感意犹未尽,仅隔半个多月,10月20日,他又马不停蹄带领学生就近到邯郸西部太行山腹地涉县,画了18天农民形象。

    太行山峰峦叠嶂、峡谷幽深,与额济纳旗相比,日照时间短得多。为了多出作品,韩玉臣早晨7点便开始工作,先画1个小时风景,上午接着画4个小时人物,午饭后休息半个小时继续进行,一直到下午6点左右才收场,每天平均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就在画画现场吃饭。

    大自然是艺术家心灵的家园和创作的源泉。此次写生全部是在室外,场景的选择十分关键,它决定画面是否生动真实。为此,韩玉臣除提前踩过点外,还要每天在村子内外、山坡上下寻找合适的场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一来,梯田菜地、石板民居、山村小巷、老式碾子、弯曲山路等,便依次出现在他的画面上。

    在太行山画室外人物写生,背景与内蒙的一马平川相比要复杂的多,在短短的几个小时要把时空和色彩关系表现出来非常不易。“背景无论是巍峨山峰,还是村舍小巷,实际就是一幅大尺度的风景画,加上人物表现,应该是两张画的工作量。这就需要高度概括,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完成。”韩玉臣一边画一边跟学生反复强调这个观点。

    太行山百姓纯朴的形象激发起韩玉臣的创作激情。《大山之子》的背景是层层梯田和高耸的山峰,画这幅画时,韩玉臣一直处在亢奋的状态中。他在很快审视了人物与复杂背景的色彩关系后,马上用大色块铺人物的服饰和脸部的背光部分,然后是大排刷画背景。130×85cm的画幅只能站着画,韩玉臣手中的画笔快速的挥动,仅两个多小时便画完大调子。第二次再画时,韩玉臣集中精力刻画人物的脸部和衣纹变化。这幅作品,前后仅用了两个上午便完成了。《耕种归来》背景是山间小道,层次多,光影变化快,共画了三个下午,而背景就占用了一半时间。《驴友》表现的是山村幽深的街道和毛驴,《手纳千层底》背景刻画的是老式的民居,同样费了很大功夫。

    与这些复杂背景相比,《饱经风霜》,韩玉臣采取高度概括的方法,仅是寥寥几笔统一的灰绿色调,便拉开了背景菜地的空间和层次。《山乡云姐》则采用了中国画常见的树枝勾勒和黄色的山花的点彩。如此一来,两个人物在韩玉臣笔下有了太行人特有的气质和风貌。

    “韩老师就像打仗一样,模特刚坐下他就开画,将近2平方米的尺幅,常常一天就能搞定,其速度真是快的惊人。”学生这样形容他们的老师。如一天上午本计划继续画阳光下人物的细节,天空忽然乌云密布,韩玉臣马上让人找来新的模特,改画阴雨下的光线。《山间小憩》《黄毛大叔》等四幅作品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分别用了一天的时间完成的。

    涉县位居大山深处,农民仍保留着传统的劳作和生活方式,在设计画面构图时,韩玉臣努力把毛驴、锄头、铁犁、拐杖、菜篮子、烟袋锅等道具植入画面,使之更加具有了丰富的生活气息,同时也有了北方农民独有的个性符号。

    这次写生,韩玉臣在人物的刻画上较上次内蒙写生又有了新的探索和变化,脸部笔触明显加大,以强调农民的沧桑;服饰暗部有意识地融入暖赭色调子以使之薄透;阴雨天脸部的颜色在统一中有了更为丰富的变化;手的表现细腻到位,让其成为传达立意的有机组成部分。

    此次写生韩玉臣完成了18幅作品,工作量之大可以想象。即便如此,他还利用画画间隙和晚饭前后的时间,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指导。月亮初上,繁星满天时,韩玉臣还与学生们一起散步,交流创作体会,畅谈艺术人生,放声高歌,其乐融融。

    10月22日下午,韩玉臣美术馆举办了此次太行写生座谈会,与会同行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目睹韩玉臣十几幅作品无不发出“这么短时间,完成这么多高质量的作品,只有对艺术的疯狂热爱,才有如此力量”的感慨。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河北邯郸邯山区教师志愿者开办“四点钟课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