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
  • 分享
  • 河北魏县贫困户“泥腿子小工”如今招工养猪了

    来源:新华社 2020-11-25 14:59:40
    语音播报

    河北魏县贫困户“泥腿子小工”如今招工养猪了

    理了头发换新装,满面带笑眼发亮,73岁的范运成老汉近来走路都变得轻盈了。常在一起聊天的乡邻跟老汉开玩笑:“咋,要去当新郎官啦?”老汉连连摇头:“不是不是,我被范三林的养猪场招工啦,春节前后就去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呢!”

    被招工的不仅仅是范运成,还有段梅井、马爱芹等13名低收入村民。河北邯郸市魏县南双庙镇小姜村57岁的农民范三林说:“脱贫致富要知恩感恩,一家富了不算富,我要带动大家一起富。”

    范三林一家7口人,仅有不到4亩农田。早些年,70多岁的父母患脑血栓、心脏病,几个孩子上学也要花钱。2011年,他在建筑工地搬砖和泥当小工挣钱补贴家用。由于天天一身泥水,被戏称为“泥腿子小工”。

    随后几年里,困难的日子照旧。2015年,范三林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要想富,养猪行业找出路。”范三林的妻子有小规模养猪的经验,邯郸市委组织部驻小姜村扶贫工作队就动员范三林养猪。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跑贷款,跑场地,范三林每天忙忙碌碌,很快将养猪场经营得红红火火。“2016年出栏160头、利润16万元;2017年出栏430头、利润近40万元……”2017年底,范三林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并投资近20万元建起了二层小洋楼。

    “产业稳,百姓富。”小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亮亮说,几年来,他们已扶持发展了一大批果蔬大棚种植、养猪、养牛、养鸡项目,大大促进了村民致富增收。

    接生、捆脐带、打补血针……现在的范三林早已成为养猪的行家里手。尝到甜头的他如今搞起了“绿色循环生产”:流转土地30多亩种庄稼,庄稼秸秆粉碎后喂猪,猪粪发酵成农家肥,既减去了购买饲料、化肥的费用,还提高了猪肉及粮食的品质。

    虽已进入冬季,范三林发展的心劲仍然很足。“村里的硬件改善了,就拿我这里来说,小猪冬天都能用上暖气。”范三林说,“明年,我的养猪规模将达到1000头,另外计划再发展养牛产业。”

    养猪规模扩大了,范三林一口气招了13位村民。

    “你用得了那么多人?”

    “用得了,用得了。必须加强管理,要是管理不善母猪压死一头小猪,那要损失多少钱?”(记者范世辉)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曲周:莲藕喜获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