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 分享
  • 一枕梦千年

    来源:邯郸晚报 2020-11-26 10:10:32
    语音播报

    一枕梦千年

    邯报融媒体记者冯璐李一平摄

    在邯郸彭城的巷陌间,有一座隐藏在文昌阁附近的瓷器作坊,推开其红褐色的铁门,只见院子里是一半窑洞一半民居。院子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磁州窑瓷枕作品,作坊的主人正在细致地给坯子开光。他叫任龙,是磁州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在仍在磁州窑瓷枕的制作之路上不懈地探索着。

    邯报融媒体记者冯璐李一平摄

    磁州窑瓷枕是我国北方民间纳凉度夏的寝具之一,初见于隋代,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华北地区的一些地方还有制作。虽然今天瓷枕已经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在古代,瓷枕不仅是日常生活的基本物件,也有着重要的文化象征意义,譬如多子、长寿、婚姻美满、家庭幸福、富贵平安等。下自平民百姓,上至王公贵族,都很重视瓷枕。

    据悉,以“器语之别——磁枕八方”为主题的磁州窑瓷枕创作活动于近日在彭城举行,为此记者特意拜访了任龙先生,就磁州窑瓷枕技艺传承等问题进行采访。

    子承父业传承瓷器之美

    任龙自幼受到从事陶瓷艺术工作的父亲任双合的影响,对瓷器、对磁州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年幼时,就已经在心中种下了一枚瓷器的种子。他先是跟随父亲学习拉坯,后来继续深挖,学习磁州窑装饰艺术,拿起笔在瓷枕上作画。“我父亲研究磁州窑已经50多年了,我也算跟随父亲的脚步在逐渐成长。”任龙介绍,“到现在,我也在这个‘窑’里待了20多年,每天上午在瓷枕上作画,下午拉坯制作。越学习越深入,我就越发觉得这门技艺可研究的地方越来越多,一根笔、一堆泥,这就是我生活中的全部了。”

    “瓷枕的样式众多,但每一个都是纯手工制作的,长方形的瓷枕用一片片泥片粘起来,圆形和异形的都是用模具合模成型,经过修光、洗坯、上化妆土、彩绘、上釉,这样一个初步的坯体就成型了,再经过绘画、刻花等一系列装饰过程,一个坯体才能进窑烧制。在制作过程中每一步都马虎不得,稍有差错,一个坯就报废了。”任龙边带记者观看他的作品边介绍,“瓷枕的制作是一个复合工艺,不仅要会拉坯、会作画,还要会烧窑,各种技能一应俱全,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陶艺人。”

    在瓷枕绘画中最重要的一步当属“开光”,简单来说就是有意地将画面进行分割,突出枕面中心的主题图案,从而使枕面上的装饰图案呈现出一种主次分明、虚实相生的艺术效果。“框线要秉直,线条打好了才能给主体画部分留好空间,”任龙说,“最开始画的时候心里没准,只怕画完了基础没打好,破坏了整体绘画的空间感。尤其是长方形瓷枕,5个面20根线条要一气呵成,流畅,其次才能在边线范围内选择一些寓意较好的纹路,比如石榴啊,牡丹啊,最后才能在主画面上塑造主体画面,主体画面一般选择有意义的故事或诗句。”

    传承困难恐手艺后继无人

    古时候,瓷枕在炎炎夏日起到了降温消暑的功能。瓷枕的枕面上有釉,头枕其上会感到凉快至极。李清照的词《醉花阴》中“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就直接说明了古人用瓷枕纳凉入睡的事实。瓷枕在风行一千多年后,直到民国年间,才慢慢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之中,而渐渐被柔软棉花制成的枕头取代,而到现在,瓷枕更成为了收藏品、装饰品。如何让制作瓷枕这门技艺继续传承,成了任龙心头的老大难。

    “首先,现在仍在继续研究瓷枕工艺的人大部分都集中在彭城附近,而且都是在做一些工艺较为简单的瓷枕。”任龙在谈及瓷枕技艺传承时说,“现在仍坚持做瓷枕的匠人已经很稀少了。其次,瓷枕的工艺本身复杂,是一项复合型技术,从开始学习到学有所成,中间耗费的时间精力过多,就连我自己在学习中也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任龙介绍说,他在刚开始学习相关技艺的时候,也一度屡屡失败,一点点丧失继续干下去的念头,后来通过家人和朋友开导才走出低迷,重建起坚持陶艺的信心,“这是一条很苦很难的路,年轻人一时半会儿学不会,如果没有专业老师的熏陶培养,很难自己学会。再次呢,就是哪怕新人学会了瓷枕这门技艺,他也需要养家糊口啊,短期看不到收益,长期学不会风险也大,年轻人太难接触这一行了。”

    “有时候的确会有感兴趣的人来,但是真正专心做的太少了。”任龙说,为了让这项技艺传承下去,他经常给青少年普及相关知识,希望能吸引他们的兴趣,有了他们才会有磁州窑的未来。

    力求突破融合创新让“老手艺”焕发新生

    经过多年经营,任龙于2010年注册成立异陶轩有限责任公司,并创立磁州窑异陶轩陶艺工作室,致力于传承磁州窑传统工艺,弘扬磁州窑文化。

    为了让瓷枕技艺传承下去,任龙尽力探寻瓷枕的各种艺术表现形式,提升知名度,拓展销路。一方面,他通过对出土的瓷枕瓷片的研究,进一步分析如何完善现有制作手法,学习古人的制作经验,提升自己的技术。“我们这里有一些金代出土的瓷器碎片,日常我就研究当时陶艺人用什么方式、手法绘画,粘接纹是怎么设计的,瓷片的薄厚度如何掌控等等,每研究一枚碎片都能对我现在的技术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任龙也在改进瓷枕上的绘画理念,更多融入现代思想和现代绘画,让图文更具有故事性和传播性。“现在我们的产品大部分都属于收藏品,如

    果能进一步提高现代产出的瓷枕的收藏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那对于推动技艺传承也是大有裨益的。”任龙对记者说。

    针对瓷枕技艺的未来,任龙认为发展的基础是要突破现有技艺的门槛,达到更高的水准,而发展的方向则是让瓷枕这个已经被社会“淘汰”的老枕头,重新走进大众的生活中。“我们按照人体工程学的数据,调整瓷枕制作的高度和角度,让瓷枕更加贴近生活,让大家枕上去更加舒服。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瓷枕的高度更低,角度更圆滑,铺上靠垫的话是可以日常使用的。当然瓷枕是用来消暑纳凉的,也不应当长期使用。”任龙说。

    每件创新的瓷枕作品,都离不开任龙的努力尝试。谈及未来,任龙说:“即使到八九十岁,我也会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人接触和学习瓷枕技艺,将这门传统手艺传承下去。”(邯报融媒体记者王安)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把“一座三千年的城”收入馆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