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邯郸荣膺“国家节水型城市”

    来源:邯郸新闻网 2021-01-18 15:15:29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荣膺“国家节水型城市”

    近日,从住建部、国家发改委传来喜讯:邯郸市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评审,被命名为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为邯郸“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添一张国家级“名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用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全面启动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市城管执法局作为牵头部门,与19个市直部门和四区政府(管委会)通力合作,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案,形成了政府调控、公众参与、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经济调节、制度保障、科技支撑的良好节水运行机制,确保国家节水政策方针在邯郸落地开花。

    邯郸不断完善节水运行的规章制度,制定了《邯郸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邯郸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规章和文件,编制完成了《邯郸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8-2030年)》,为邯郸持续开展节水用水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政策保障。积极调节水价。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关停市区44眼自备井,减少邯郸地下水开采,并及时出台了《邯郸市中心城区阶梯水价制度》,对居民生活用水实施阶梯式计量水价。强化中水利用。在节水小区逐步采用中水管网系统输水替代传统自来水浇灌,实现了“中水顺‘管’进小区,绿植‘喝’上再生水”。目前,邯郸现有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32家,市级节水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55家。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31.86%,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44.62%,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1.67%,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7.29%,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4%,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位居全省前列。(邯报融媒体记者胡海燕)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樊成华同志任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