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邯郸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邯郸日报 2021-02-01 10:05:56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凝心聚力 拼搏竞进 奋力开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张维亮讲话 樊成华崔永斌等到会祝贺

    王进江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范保平主持会议李明朝作提案工作报告

    1月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李华李磊摄

    市委书记张维亮讲话。 李华李磊摄

    新时代领航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1月31日上午,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河北工程大学学术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会场内,参会人员佩戴口罩,气氛庄重热烈,秩序井然。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高高悬挂的大红条幅上写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拼搏竞进,奋力开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588名,实际出席委员527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政协主席王进江,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范保平,副主席李明朝、董卫、谢继炯、曹淑霞、李海平、杜君丽、马宏志、汪涛、魏雪生,秘书长张晓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张维亮、樊成华、崔永斌、曲斌、武金良、丁伟、贾兆军、张才、卢健、由利生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范保平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委书记张维亮代表中共邯郸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克时艰、砥砺前行,携手走过了邯郸发展史上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圆满收官”。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这一年,我们迎难而上,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这一年,我们精准施策,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这一年,我们用心用力,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这一年,我们真管真严,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政治建设坚定有力,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协商效能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政协风采、作出了政协贡献。

    张维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科学描绘了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宏伟蓝图,确定了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医疗中心的战略目标,吹响了奋战“十四五”、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号角。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张维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加强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强化行动落实,严格执行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一切重要活动都要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宪法法律、政协章程来开展。

    张维亮强调,要坚持发挥优势,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贡献力量。聚焦重点协商议政,围绕疫情防控、产业转型、生态建设、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出谋划策,持续提升参政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为邯郸高质量发展谋划更多“实招”“硬招”。紧扣中心资政建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通过民主评议、提案督办等方式,加强对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实施的监督,真正把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发展献计出力,立足自身优势,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上,多做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的工作,吸引更多项目落地邯郸、更多人才融入邯郸、更多资源汇聚邯郸。

    张维亮强调,要坚持履职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发力。体察民情,用活用好“委员之家”等履职载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把群众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受益最大的事项,及时纳入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中,使议政建言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排解民忧,从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入手,围绕改造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特色街区,彻底清理旱厕、烂尾楼,打通“断头路”等民生实事,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协助党委、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凝聚合力,发挥政协在界别、党派、群众中的影响力,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推进平安邯郸建设,共同维护好安定团结、和谐有序的大好局面。

    张维亮指出,要坚持强基固本,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提升能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加强对政协机关干部教育管理,营造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健全完善视察考察、委员联系、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制度,建立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委员培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委员荣誉,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修身律己,做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张维亮强调,市县两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及时转化建言成果。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受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王进江向大会作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新时代邯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报告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坚持政治统领,强化理论武装确保信念一致,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思想一致,深化党建工作确保步调一致,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服务大局,紧扣中心任务建言,紧贴民生改善尽责,紧抓协商效果发力,进一步提升履职工作成效。坚持双向发力,加强协商议政,凝聚向心力,深化党派合作,画大同心圆,团结社会各界,汇聚正能量,进一步汇聚各界智慧力量。坚持固本强基,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机制上见成效、在加强专委会建设上求突破,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受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李明朝向大会作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周世斌、侯华梅、李文海、李书生、李增良、杜树杰、高和平、张学军、马占山、王彦清、戴景月、张尚震、陈忠泉和原市级老领导白钢。(记者冀晋萌)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9名专家支援石家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