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河北邯郸已累计建成2000个“健康小屋”

    来源:邯郸日报 2021-03-17 15:50:56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已累计建成2000个“健康小屋”

    近年来,市卫健委积极探索“医防结合”的慢性病防治体系和健康促进新模式,启动“健康小屋”建设扩面升级。目前,邯郸已累计建成2000个“健康小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健康小屋”覆盖率100%,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30%。

    邯郸提出“医生要当防病的主力军,好医生必须下基层,名医要到民间”的工作理念,实施“未病先防“和“深化医改”两项工程,组织医院专家走出“大医院”,带领团队下沉社区及乡村基层医疗机构,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

    邯郸市“健康小屋”以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专家个人名字命名,均是市民耳熟能详的知名专家,经市卫健委审核授予以个人命名的“健康小屋”标牌,“名医效应”在基层得到放大。在活动日,屋主及其专家团队到小屋进行现场健康宣讲和指导;非活动日,则由小屋所在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负责小屋的日常管理、向辖区居民宣传小屋活动计划、建立健康档案等。大家分工协作,建立起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体系。

    据了解,邯郸“健康小屋”以“5+X”为防控方式,即药物处方、运动处方、心理处方、营养处方、戒烟处方为健康促进方法和手段,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疾患、精神疾患五种发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为主要防控目标,结合小屋命名专家的各自专业特色,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记者张卫东)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百名党员劳模“荣誉照”活动开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