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 分享
  • 河北邯郸:“智慧养老”上线“老无所依”下线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2021-03-22 15:06:50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智慧养老”上线“老无所依”下线

    邯郸市“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监管平台一日三餐,手机轻轻一点就有人送餐上门;一年四季,通过佩戴专业设备,实时监测身体状况,远在千里之外的子女也可随时查看老人健康信息。像在身边有了随行的专属智能秘书,定时提醒吃药,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各类难题,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还可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息,通知到监护人,并有精准定位帮助争取最佳时间。

    如今,像这样全方位解决老人养老问题的智慧场景不再是奢望。作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邯郸始终致力于打造养老服务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融合发展。去年12月18日,市民政局与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启动建设“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后,这标志着邯郸市养老进入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更加便捷、医养融合发展更加深入的新阶段。

    身边24小时的贴心管家

    “老人自己在家儿女最担心的就是健康问题”,住在丛台区的刘女士平时忙于工作,74岁的母亲单独住在养老院里,周末她才能抽出时间去探望。刘女士说:“我妈前段时间不小心在卫生间滑倒,幸亏人还是清醒的,爬起来给我打了电话……”虽然已经过去几个月时间,但提起来刘女士还心有余悸,之后带母亲检查身体没有大碍,但头上肿了两个包。“下楼梯的时候也摔过,千叮咛万嘱咐要小心,可是防不住万一呀!如果能实现‘一键式’操作,老人遇到危险能迅速有人上门,这对于独居老人太关键了,我们也好放心些!”刘女士说。

    近年来,对于空巢、独居、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救助是很多子女最为关心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住在丛台区展览路社区的尹阿姨今年82岁,每天都需要按时按点地吃降压药,“吃了十几年了,这几年岁数大了老是忘记吃药。”尹阿姨的儿子张辉(化名)在外地工作,只有春节的时候才会回来,一年就待上那么几天,平时他会每天给尹阿姨打电话。

    “但偶尔工作忙,嘱咐得不及时,我妈就忘了,真希望有个智能机器人能在身边时刻提醒着。”提起这些,张辉略显无奈。

    作为儿女,父母的安全一直是他们最牵挂的,迫于距离,由于工作,他们也常常责怪自己有心无力。而在最近搭建的“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上,上述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老人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穿戴监测设备等实现“一键式”操作,设备可以定时提醒服药,并提供实时监测心律和血压等多项服务。儿女即使在外地,也能实时通过手机(养老服务APP)看到老人最新的身体状况。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帮忙报警,老人能得到及时医治,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危险情况的发生。

    此外,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高度融合不仅支持紧急救援,还能实现线上问诊、远程医疗和长期看护等功能。同时,通过不定期地推出线上、线下养生知识大课堂,让老人更准确地了解健康知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多种生活场景添便利

    入冬以来,65岁的胡大爷最头疼的事又来了。“家里冬天洗澡有点冷,去外面洗澡怕摔跤,孩子们又都在外地,没办法陪同。之前有老人在浴室滑倒、摔伤的事情,有些公共浴室怕担责任,如果身边没有年轻人陪同,就不让我们进。可是就算我想花钱雇人带我洗澡,我也不知道去哪里找,每次洗澡我就犯愁呀。”胡大爷的洗澡难问题,在老年人当中是个普遍现象。

    由于老年人行动不便,冬天里买菜、洗澡、洗衣都是问题,尽管目前外卖、上门家政服务已经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来实现,但是数字鸿沟下,老年人利用其为自己生活提供便利还是十分有限。即使有部分老年人尝试打破智能化的“围墙”,由于电商平台上商家鱼龙混杂,他们缺少辨别能力,享受的服务质量堪忧。

    “我们这个APP上提供各种养老需求服务,质量无需担心,和我们合作的企业都是经过严格资质调查,而且在我们的大数据平台中心,也会对于整个服务过程进行追踪。”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托智慧平台推出的养老服务APP,实现了城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组织的信息互联互通,将老年人养老、护理、生活等多项需求信息全部汇聚到平台,上线有助洁、助餐、助浴、助残、助行等多项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可根据需求自行下单,如果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不方便,只需拨打热线电话即可,非常便捷。

    全流程大数据监管

    据介绍,此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集群,打造覆盖全市民政核心业务的养老智慧平台,不仅借助智能化手段解决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而且把养老机构的服务供给、政府的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有机整合,打造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N项创新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我们整个平台有两个中心,养老大数据中心汇聚养老、医疗、护理、健康等养老服务信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养老监管服务中心则用一张网络将全市各级民政、养老机构、服务组织的业务运行状态进行整合,集中展示。”在养老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智慧养老地图”,地图上可迅速查找出市内老人的信息档案、养老机构动态管理数据库,包括目前养老服务设施现状、服务质量等内容。

    除此之外,平台上线后,也将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民政养老业务协同功能,将现有纸质申办、电子报表申办统一升级到线上平台经办。依托该平台,民政系统无需时时线下核查,只需在监管中心根据大数据库提供的实时监测信息,对纳入平台的各级民政、养老机构及服务组织、评估机构等对象进行大数据分析即可。目前该平台整合管理各类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设施)180家,实现包括补贴资金、业务经办、养老服务等多条业务的全流程实时监管。

    据了解,目前邯郸市“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和养老大数据中心已完成建设,本月底将上线平台业务经办功能和政府购买功能,预计今年4月份完成全部功能上线,正式进行试运营。这项“互联网+家属沟通+协调社区”的新型方式,将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快速、优质及时的医疗、康复、照护等多项养老服务。(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薛雅兰、史佳)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民警17年不放弃寻回被拐的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