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天鹅湖畔游 河北邯郸永年区洺湖水生态湿地生态修复见成效

河北新闻网 2021-03-25 19:33:1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天鹅湖畔游 河北邯郸永年区洺湖水生态湿地生态修复见成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延虎、翟校康、郭宽)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河北邯郸永年区洺湖景区迎来了一批“老朋友”,百余只白天鹅飞抵景区栖息觅食,这是景区今年迎来首批白天鹅,它们的到来不仅为春暖花开的洺湖湿地景区增添了勃勃生机,也延续勾勒出了一幅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永年区洺湖水生态湿地是以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为理念,对洺河南侧沙滩荒地进行的综合整治。尤其是从去年以来,永年区增加对洺湖绿化品种国槐、女贞、海棠、金菊等各类乔灌花草种植多达270多种,面积超过80公顷(1200亩)。充分利用城区污水处理厂中水,经过水生植物净化后流入湖体,现蓄水最约200万立方米。

    通过保护与修复等措施,洺湖水生态湿地环境和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舒适的栖息环境和充足的食物来源。

    洺湖景区东南侧的浅水区,上百只白天鹅浮在水面上觅食,远远望去格外壮观。洁白的羽毛、修长的脖颈、优美的身形……一只只白天鹅犹如雪莲绽放似的仙女一样飘逸,它们时而高翔,时而低飞,或在湖面上游弋、打闹嬉戏,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这些天鹅将在景区栖息约二三十天后还将继续北徙。

    虽然这些天鹅栖息在距离岸边有50多米的浅水区,依然能够听到天鹅响亮的鸣叫声。此处湖水较浅,游船无法到达,加上蒲根、藻类等水生食物丰富,容易觅食,成了天鹅及其它鸟类聚集的天堂。天鹅翘首远望、低头觅食,与其相伴的还有白鹭、野鸭等珍稀鸟类,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不断加强完善洺湖湿地治理生态体系功能修复力度,使洺河水及周边湿地成为天鹅、大雁、野鸭、白鹭、灰鹭、喜鹊等多种鸟类南北往来的栖息地,随着景区环境的改善,自2019年起,洺湖每年3月份左右,都会迎来大量天鹅群前来栖息觅食,最多的一次达到200余只。目前到达洺湖景区的天鹅达到100多只。根据往年的经验,此后还将会有其他天鹅群飞抵景区。

    随着永年区创建森林城市的深入推进,洺湖水生态湿地将加强林业生态、公园湿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护,坚持绿化、美化与生态化并重,提升森林城市生态功能。

    责任编辑:张雪薇

    下一篇: 河北广平县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处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