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河北邯郸前四个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4%

邯郸日报 2021-04-22 10:01:1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邯郸前四个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4%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今年4月17日,邯郸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63,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三十四名,同比下降14%,在全国正排第九名、全省正排第一名。PM2.5、P10M浓度分别为59微克/立方米、113微克/立方米,在全国倒排第四十六名、第二十名,分别同比下降27.2%、6.6%,在全国正排第八名、第十三名,在全省排名分别为正排第一名和第二名。优良天数为67天,在全国倒排第三十二名;同比增加5天,增加天数在全国正排第十七名、全省正排第二名。

    据了解,今年三四月份,邯郸在沙尘暴天气肆虐的状况下,仍能实现空气指数的下降,主要是狠抓了结构减排、工业超低排放、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禁燃禁烧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去年邯郸压减产能铁133万吨、钢187万吨、煤炭469万吨、火电10万千瓦、焦炭产能128.2万吨;关停4.3米焦炉23座、煤矸石砖瓦窑企业35家,有效减少了全市污染物排放。同时,大力推动“公转铁”工作,全市4条铁路专用线建成投运,具有铁路专用线的重点企业平均铁路运输占比达到92.3%,这从根本上起到减少了污染物排放的作用。

    邯郸通过在线监控、第四方质控、分表计电等措施,确保钢铁、焦化等7大行业107家企业稳定超低排放。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强力推进差别化管控和总量控制,让环保治理投入少或不投入的企业干瞪眼,投入多、效果好的企业少受甚至不受限产影响,倒逼企业自主减排。

    在扬尘治理方面,邯郸坚持九尘共治,集中开展扬尘治理攻坚专项行动,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2072条(次),并按照有关规定,对扬尘污染治理落后的县(市、区)实施量化问责,进一步巩固了扬尘治理成效。对于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邯郸去年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6627辆,转籍至外省301辆,今年进一步强化路检路查、遥感检测、黑烟抓拍、排放检验等大数据的应用,持续加强超标车辆管控,确保达标排放。

    按照规定,邯郸全年全域禁燃烟花爆竹。春节前后,全市加强排查管控,春节和元宵节期间,邯郸综合指数和PM2.5同比分别下降18.4%和26.8%。禁烧方面,邯郸按照“空间覆盖无死角、职责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筑起露天焚烧“防火墙”,全市建设440个红外视频监控点位,覆盖83.4%的基本农田。

    据介绍,邯郸坚持环境执法“一盘棋”思想,整合县(市、区)执法力量,围绕大气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了突击执法、交叉执法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据统计,今年以来,邯郸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6万人次,检查点位3.32万个,发现问题7582个,立案处罚554个,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记者王金玲 通讯员蒿文祥、马畅)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日报头版刊发丨邯郸围绕办实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