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河北邯郸市卫生健康部门接受现场问政

邯郸日报 2021-04-26 14:54: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邯郸市卫生健康部门接受现场问政

    4月23日18时20分,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大型全媒体电视直播问政栏目《邯郸问政》第二十期开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平带队走进直播间,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及新联会代表的现场问政。河北工程大学教授蒋子春担任现场特约观察员。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健康方针,全面实施健康中国·邯郸行动,预防控制传染病,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全市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医疗健康共享设备落地后,为何各医院共享轮椅配备数量不够,收费标准不一?市骨科医院党委书记李宝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学强表示,

    启用共享轮椅后,操作便捷,受到欢迎,但由于每日就诊患者多,需求量大,共享轮椅数量不够用,接下来将立即落实整改。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吉祥说,第一医院目前配有20多台免费便民轮椅,交付押金即可使用,但数量无法满足患者需求,接下来将尽快引进共享轮椅。市卫健委副主任周海英表示,共享轮椅是各医院自主谋划实施的新生事物,尚存在配置不均衡的情况,下一步,市卫健系统将开展调研,梳理各医院情况,让便民设施真正起到便民作用。

    多家医院检查核磁共振项目预约需排队两三天,能否开通晚间或应急通道?张学强介绍,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就诊患者骤增,需做核磁检查的体检患者骤增;患者集中在周一、周二就诊;核磁共振检查所需时间较长;较多患者优先选择公立三甲医院就诊。同时,医院还存在管理问题,急诊患者和普通患者没有预诊分流。下一步,市中心医院将采取措施,科学安排时间,延长早晚工作时间;进行制度化改革,对重症患者特殊对待。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志军表示,将开通晚间预约通道,并做好预检分诊分流工作。周海说,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需解决的问题,市卫健系统将立行立改,开通晚间通道,研发开通网上预约通道,方便患者就诊。

    去正规医院就诊,却被个别医生用个人账户收费怎么处理?市第二医院院长郑文凯表示,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了医疗行业“九不准”原则和医院的财务规章制度,目前该医生已停职,对患者及患者家属赔礼道歉,并赔付五至十倍罚金,在全院通报批评,相关处理结果已反馈市卫健委。

    一次简单就诊,患者被多次收取诊查费,是否存在过度诊查、过度医疗?对此,周海平说,过度医疗在个别医院确实存在,这反映出医院的管理问题,今年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这是今年市卫健系统的重点整治内容。目前已开通24小时卫生健康热线12320以及工作时间段专项整治热线0310-8168116,欢迎大家监督卫健工作。

    去年,《邯郸问政》栏目反映了个别医院服务窗口设置低矮的问题,今年在走访中发现情况依然存在,卫健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周海英说,这反映出市卫健系统整改工作不彻底,管理服务不够贴心、不够精准。下一步,将迅速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服务窗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开展窗口设置和服务提升活动,真正站在患者角度换位思考。

    此外,卫健部门还就“今年是否启动‘百姓看医院活动’”“邯郸市引进高层次医疗人才有哪些举措”“外来人员如何在本地注射新冠疫苗”“是否会推广邯郸本土中草药”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特约观察员蒋子春表示,近年来邯郸市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发展,成效有目共睹,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希望职能部门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加强和改进医疗监管短板和盲点,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切实提高管理水品和管理效能。(记者李彤彤)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做好社区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