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市空气质量实现“退后十”阶段性目标

邯郸日报 2021-07-29 18:24: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市空气质量实现“退后十”阶段性目标

    从邯郸市生态环境局获得的数据显示,1—6月份,邯郸市综合指数为5.23,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17;同比下降14.5%,改善率全国正排第10。PM2.5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低值,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6项污染物绝对值及改善率排名均不在全国后十位。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根据季节特点抓好重点治理、立足长远做好结构减排、综合施策打好各项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海新介绍称。

    根据季节特点做好重点污染物防治

    据了解,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不同季节的污染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治理重点。春季重点治理PM10、夏季重点治理VOCs。

    在春季各类扬尘污染防治中,邯郸市严格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八条标准”。市扬尘办对PM10高值点位每日“两必查”,今年以来共检查点位1252个(次),交办整改问题2459个,388个“回头看”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量化问责;严格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双五双十”标准,市城管部门每天抽取20至40个点位实施“以克论净”,今年以来,共计抽取点位1473个(次),达标率93.6%,开展卫星遥感拍摄,整治裸土裸地、垃圾堆101个,总面积247公顷;持续开展露天矿山整治,今年邯郸市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任务共有26处,现已完成1处,23处已开始施工。1—6月份,邯郸市PM10浓度为9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3%。

    在夏季VOCs整治中,邯郸市实施“一厂一策”治理方式。聚焦治污设施“三率”,即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去除率,对437家涉VOCs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治理。截至目前,全市127家化工、涂装、包装印刷等企业完成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焦化、化工、制药等重点行业54家企业,每季度开展一次泄漏检测与修复;全市437家涉VOCs排放企业按照绩效评级分时段错峰生产,减少高温时段VOCs排放。

    基于有针对性的防治工作,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取得明显成效。1—6月份,邯郸市PM10、SO、NO、CO、O浓度分别为93微克/立方米、15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1.6毫克/立方米、18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2.2%、12.3%、6.3%、12.5%、33.3%、0.5%。优良天数110天,同比增加6天。

    立足长远发展开展三项结构减排工作

    牵住“牛鼻子”才能事半功倍。为此,邯郸市立足长远,先后实施了产业结构减排、能源结构减排、运输结构减排,有力地降低了各项污染物的排放。

    产业结构减排方面,重点做好“关、搬、减”三篇文章。“关”,就是今年全市4.3米焦炉要全部关停退出。目前,已关停2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5座100吨以下转炉;“搬”,就是加快推进邯钢老区退城搬迁,确保采暖季前,至少关停一座2000立方米高炉及配套生产装备,年底前,主要排污设施要全部停止排污;“减”,就是大幅减少砖瓦窑企业,邯郸市共有207家煤矸石砖瓦窑企业,在去年关停退出35家的基础上,今年6月底前又关停退出51家,8月底前再关停退出55家。

    能源结构减排方面,主要抓好煤炭削减工作。今年邯郸市煤炭削减目标为60万吨,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削煤81.6万吨。此外,目前邯郸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散煤销售网点已全部予以关停取缔;对“禁煤区”以外有存煤的42家散煤销售公司(网点)实施100%全覆盖质量抽检。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底前,全市还将完成平原地区约6.95万户清洁取暖扫尾工作。

    运输结构减排方面,主要抓好“公转铁”推进。目前,邯郸市铁路专用线大宗原材料平均铁路运输占比已达到85%以上,燃煤电厂平均铁路运输占比达到95%以上。在此基础上,邯郸市还将力争提前开通运营6条铁路专用线。

    开展综合施策打好各项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以来,邯郸市围绕污染物减排这一中心工作,开展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在线求实”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攻坚战,确保了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狠抓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采取在线监控、远程质控、分表计电、驻厂监管等措施,加强达标排放监管,确保钢铁、焦化、火电、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行业101家企业实现超低排放新常态;砖瓦、碳素、石灰、铸造、岩棉、氧化锌等473家企业达到有组织超低化、无组织标准化、厂房本色化、地面绿色化、管理规范化、物流清洁化的“六化”治理要求;935家涉粉状物料企业无组织排放得到全面控制。继续对561家重点企业执行差别化生产调控,二季度18家钢铁企业限产20.6%,12家焦化企业限产28.2%。

    开展“在线求实”专项行动。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聘请国内在线监测专家、技术专家辅助执法,采取执法人员、技术专家、监测人员“三合一”方式,综合分析在线监测、远程质控、动态管控等数据,深挖在线造假隐蔽行为。6月份以来,全市检查企业143家(次),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情节严重的,吊销排污许可证,责令停业关闭,刑事拘留企业实际控制人;将伙同造假的第三方运维公司列入“黑名单”。

    齐海新表示,“退后十”排名是一场有进有退的城市竞赛,也是一场“选拔性”考试,空气质量改善不进则退、进慢亦退。下一步,邯郸市将继续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扎实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坚持系统观念,实施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源头、过程、末端综合治理,深入打好“退后十”攻坚战,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记者王金玲 通讯员李京哲、蒿文祥)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邯郸锚定坐标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人社系统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河北省朗诵大赛

    回放|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河北省“四史”知识竞赛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