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聚焦难点堵点推进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

河北新闻网 2021-10-27 10:28: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聚焦难点堵点推进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

    邯郸聚焦难点堵点推进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

    为创新创业构建全链条孵化模式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公司正在组织创新研发团队设计开发磁州窑陶瓷文创产品,打造以古老磁州窑工艺为核心的陶瓷艺术品自有品牌。”10月21日,谈到企业创新发展,邯郸嘉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孟繁甲满怀信心。

    嘉辰文化2019年入驻峰峰创客空间。峰峰创客空间管理团队协助该公司申请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政府有关部门协调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作为企业开展磁州窑文化研学体验活动实践基地。现在,公司申请注册了“怀朴俗器”商标,网上开设了淘宝店铺,销售自主设计的文创产品。

    日前,邯郸嘉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孟繁甲正在进行陶瓷釉上彩绘画。在峰峰创客空间帮扶下,该公司确立了以磁州窑文化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磁州窑制品开发、创意设计和文化推广。 通讯员甄小静摄

    今年以来,邯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创”,聚焦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双创”平台建设,有力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总孵化面积达到95万余平方米,培育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1094家,其中103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政策支撑,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聚焦创新创业难点堵点,精准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文件。2019年,该市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5万元的资金支持。通过园区领建、龙头企业创建、高校与企业共建、京津品牌输出等方式,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构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完整孵化链条,扶持初创企业成长壮大。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精准帮扶大中小企业精益创业、融通创新。加大申报国家、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指导力度,获省级计划项目资金支持25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70家(其中省级24家、国家级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6家(其中省级16家、国家级4家),形成“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完整孵化链条,成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

    河北创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力直流电源系统监测及维护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该公司入驻邯郸市经济开发区科技孵化器以来,孵化平台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和生产环境。这是日前拍摄的公司生产车间一角。通讯员甄小静摄

    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依托,打造了“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模式,建成“多媒体数字公共服务平台”“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新材料研发服务平台”等,重点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科技企业。定期组织开展孵化服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指导孵化器承担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专项,引导其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累计孵化华厚天成、唯沃环境、沃伦多生物等科技型中小企业2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32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5家,成功孵化国家863计划3项,国家火炬计划5项。

    强化培育指导,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推进“双创”基地建设,在全市创建各类高标准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基地25个,直接孵化各类企业1000余家,新增就业5万余人。邯郸经济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武安市创业服务中心和魏县高端紧固件创业创新基地等3个基地入选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全市7家基地被评为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个基地被评为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孵化服务从业人员开展培训,遴选出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创新创业。今年以来新增认定15家定点培训机构,目前全市达到160家。出台《鼓励创业十条措施》,对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开展就业创业扶持。全市建成市大学生创业园、丛台区“一街三园”、军创园等46家各具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孵化项目3100个,吸纳就业8644人。强化创业促就业功能,积极谋划“双创”带动就业举措和重点活动,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员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在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52家单位的373名选手在全市7个赛区进行56个项目的竞赛,竞赛项目涵盖数字信息、工业智能、装备制造、互联网技术、烹饪、家政等行业和种类。截至9月底,全市接受创新创业服务8.69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779万元,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7503人次。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邯郸市民生支出占比去年首超八成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闻发布会

    预告|“河北省人社系统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开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