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有保障!有新招!有制度!看邯郸学校课后如何“花式带娃”

河北新闻网 2021-11-23 09:44: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有保障!有新招!有制度!看邯郸学校课后如何“花式带娃”

    看学校课后如何“花式带娃”

    ——邯郸落实“双减”政策破解“三点半”难题见闻

    “礼乐射御书数”现代六艺特色课、红色观影、中国象棋……“双减”实施后的新学期,邯郸市1726所非寄宿制小学开设精彩纷呈的课后服务兴趣课,开启了“花式带娃”。

    邯山区农林路小学开设“四点半课堂”,指导小学生学习泥塑文化。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目前,该市参与课后服务学生人数达98.5万,占在校生总数的86.45%,课后服务实现非寄宿制小学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目标。

    邯山区农林路小学开设“四点半课堂”,指导小学生学习泥塑文化。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有保障

    ——财政支持解“三点半”难题

    “不再患得患失,钱包压力也小了,课后服务缓解了全家人的焦虑。”11月4日17时50分许,在邯郸市丛台区外国语小学外面,市民张淳正接孩子放学。以前,孩子放学,她请假;把孩子送校外辅导机构,孩子又喊累。随着课后服务和“双减”政策落地,困扰她的“三点半”难题有了解决之道。

    复兴区人民小学学生学习吹奏古乐器。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邯郸市课后服务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调整学生作息时间、弹性离校、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确保学生“睡好、吃饱、运动好”。

    为解决学生睡眠时间短、早餐时间紧促问题,邯郸市教育局统一将小学上午上课时间由8时调整为8时20分到校。

    按照学生自愿、公益、科学管理的原则,对统一离校困难的学生实行弹性离校,放学时间“弹性”延长至18时。学校组织开展以自习、做作业为主的课后托管活动,不补课、不上新课,对参加弹性离校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

    自邯郸市小学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复兴区人民小学开设多个兴趣社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时间,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今年秋季学期起,主城区4个区的小学推广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所需经费由市、区财政保障,不需家长缴费,保障了所有有需求学生都可享受课后服务,实现“课后服务”这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了“放学后、下班前”家中无人接送、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同时,学校中午供应午餐,解决了家长没时间接孩子、小饭桌有隐患的问题。

    有新招

    ——“1+X”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闹市区的邯山区绿化路小学。该学校是“全国象棋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校园内遍布棋盘操场、棋子墙面、象棋教室,“象棋元素”处处可见。

    “校园风格打造上,我们努力营造浓郁的学棋氛围,有效带动孩子们学习兴趣。”该校象棋队教练王斌祥介绍,新学期实施的课后服务,加入的孩子越来越多,“象棋热”持续高涨。为进一步丰富教学实践,学校还特意组织了跨级对抗赛、车轮战、大师培训课等特色比赛和教学,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自邯郸市小学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复兴区人民小学开设多个兴趣社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时间,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本着“政府主导、学校引导、学生自愿”原则,邯郸市采取“1+X”课后服务模式,推进课后延时服务。“1”即利用1小时由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保证作业不离校;“X”即各校依托师资力量和学生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体育、艺术、劳动、阅读、演讲、红色教育等社团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通过为学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辅导答疑服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特色拓展课,满足学生不同需求。”邯郸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副处长郭普战说。

    因地制宜个性化定制,让各学校“百花齐放”。邯郸市荀子实验小学开设“礼乐射御书数”现代六艺特色课程,素质教育全面提升;邯山区实验小学除了特长课程外,还开展红色教育、励志课程等延伸服务,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复兴区百花小学根据作业辅导和社团需求,推出“1+2+3+N”模式。此外,丛阳小学、连城小学的“走班选课”,广安小学的戏曲进校园,安居实验小学的“太极拳”社团……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既拓展了学生个性成长的空间,也给教师提供了充分施展个人才华的舞台。

    有制度

    ——多举措保障课后服务顺利开展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学校都能够按照要求开展课后服务,但部分学校仍存在机械落实、内容单一、学生可选择性不强等问题。

    自邯郸市小学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复兴区人民小学开设多个兴趣社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时间,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国家中级心理咨询师刘军在邯郸深研教育多年。他表示,课后服务的内容、形式比课堂教学更丰富多彩,特别是艺术、体育等兴趣教育,深受学生们欢迎,需求大。问题是,邯郸主城区学校普遍场地不足,由于学生人数庞大,校园面积受限,不具备大范围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场地条件。部分学校还存在功能教室、艺体教具欠缺问题。同时,专业教师紧缺,特别是音体美或其他兴趣专业课,以现有的教师条件,学生面临无人能教的尴尬。体育教学和劳动实践课程缺失。出于安全性考虑,为防止意外,有的学校在课后服务中,存在多开室内课程,少开或不开室外课程现象。

    邯山区绿化路小学进行红色教育活动。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针对新情况,邯郸市采取多种举措应对。资金上,主城区四区两级财政先后安排专项资金8000余万元,其他各县(市、区)也分别给予相应财政补助,保障了学校资金来源。

    在师资上,组织全市4.3万余名在职教师积极参与,并广泛动员学生家长、“五老”志愿者、文体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5000余名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参与,解决了课后服务师资不足问题。

    制度上,建立了课后服务全覆盖台账管理制度,形成学校课后服务人数、时间、形式等档案资料,做到有章可循、科学规范。

    同时,为强化管理,邯郸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每天安排一名校领导和多名教师作为值班教师,负责学生管理,确保学生安全接送。(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邯郸市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视频直播
    预告|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

    预告 | 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预告|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河北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