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打造“红色物业”的“邯山版本”——邯山区城市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纪实

来源:邯郸日报 2019-12-18 11:55:53
语音播报

打造“红色物业”的“邯山版本”——邯山区城市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纪实

惠文社区红色物业管理中心。

主路宽阔洁净,外墙粉刷一新,停车整齐有序……走进邯山区贸西街道飞机场社区南巷院小区,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让记者眼前一亮。 

“谁能想到,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个脏乱差小区。‘红色物业’一进来,违章建筑拆除了,小广告清理了,路灯装上了,道路变得整洁清爽,小区立马‘活’了,居民也有了精气神儿。”作为一个长期缺乏有效管理的老旧小区,南巷院小区的巨变,让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居民李海滨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李海滨提到的“红色物业”,说的是党建引领下的物业服务。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区委“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城市党建体系建设的要求,邯山区在物业企业建立党支部或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进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委会主任,实现党对物业服务的有效监督、管理、考核,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截至目前,该区已实现全区所有城市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

南巷院红色物业管理中心。

“红”在党建引领,形成良性循环

1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邯山区盛和路街道惠文社区居民委员会时,社区“红色物业”党支部正主持开展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上次我们提出的小区健身设施太少的问题,社区已经向上级申请增添器材,物业方也向总部打了报告,积极行动的态度挺好,”社区下辖赵都新城小区居民李杰对记者说,“自从有了‘红色物业’,小区环境卫生更好了,物业管理更规范,大多数居民的合理诉求一经提出,基本上都能解决,我们很满意!” 

盛和路街道辖区为居民密集区,面积3.6平方公里,人口近10万人。近几年各小区的物业费收费率较低,经费不足造成物业服务质量提不上来,反过来又继续降低了群众缴纳物业费的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根据区委要求,今年6月,我办探索成立了‘红色物业’。从党建、服务、创新、制度四个层面发力,把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保障,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追求,把加强创新作为重要路径,把制度建设作为关键支撑,坚持‘组织联建、事物联议、阵地联用、资源共享、工作共管、责任共担’的管理机制,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

设,把物业服务管理牢牢掌握在党组织手中。”盛和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路瑶说,“我们还带动辖区党员共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决把党旗插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第一线’。” 

“现在我们每月都要举行一次‘三方联席会议’,居民的诉求摆在桌面上说,小问题当时就可以解决,大事情一起协商办法,”惠文社区“红色物业”党支部书记黄华告诉记者,“居民和社区、物业的关系由原来的‘背对背’变成了现在的‘面对面’,沟通顺畅了,关系更和谐,物业费收缴率也由原来的不足50%上升到70%左右。” 

“发展‘红色物业’,是我区‘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城市党建的重要内容,同时这也是一项开创性和挑战性的工作。”邯山区副区长段国强介绍道,在倾听民意、为民谋福方面,“红色物业”挂牌后,党组织有力地充当了“第三方”作用,对物业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和收支情况公开公示,并构建了物业费第三方留滞平台,物业费收取率普遍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也持续提升,形成了共建共促的“良性循环”,有效保障了小区物业服务的“生命力”。目前,该区已挂牌的小区物业费收取率平均达到了90%以上;已成功打造出“铁路文化”“园林绿化”“城市党建”等多个文化特色小区,有的已成为全市观摩学习的热门地点。

农林二社区红色物业管理中心。

“红”在党员队伍,撬动小区共治大格局

贸西街道飞机场社区南巷院小区位于邯山南大街77号,有9栋楼房,均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房屋老旧,院内私搭乱建、环境脏乱、管网老化、路面破损等情况严重,院内居民年龄普遍偏大、房屋产权变更频繁,居民虽然也希望能改善提升生活环境,但又不愿按照高品质的物业管理来缴纳费用。老旧小区管理难,物业费收取难,物业公司不愿进驻,小区多年呈自行管理状态,脏乱无序成为常态。 

如何用“新”办法解决“老”难题?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不管多小都是大事!很多问题我们都需要在探索发展‘红色物业’过程中进一步厘清楚、想明白、回答好。”邯山区住建局局长王讪说。邯山区共有住宅小区630余个,对不具备条件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建起由居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的“红色物业联盟”,实现对物业服务的有效监督、管理,帮助物业企业解决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收费率低等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实现物业服务水平和物业收费率“双提高”;对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成立由社区党组织主导并自管的“红色物业服务站”,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兼职管理,从本社区招聘物业服务从业人员,不以盈利为目的,共同做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实现低成本、高品质运行。“‘红’就红在党员队伍,以党员为骨干,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有力队伍,让物业服务的‘红’色彩亮起来,旗帜飘起来,共同撬动小区共治的大格局。”王讪表示。 

以此为指导,南巷院小区很快建起了以党支部引领、“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为主体、志愿服务队为补充的“红色物业联盟”。今年10月4日,“南巷院支部委员会”“南巷院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同时挂牌成立,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站长由南巷院党支部副书记兼任,负责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每栋楼选任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任楼栋长。同时,小区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由楼栋长将有特长的居民吸纳进来,他们中有会修水管的,有会修锁的,有会电工的……每位志愿者的电话和居住门牌号都向居民公布,随时为居民提供帮助。“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服务为主”,目前,南巷院已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物业服务站”的新型物业管理模式,实现小区“事务共商、服务共抓、矛盾共解”,让“小事不出支部,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在社区、小区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小区改造、路面硬化、墙体粉刷等都由政府投资,路灯安装由人大代表出资,我们居民没花一分钱;每户交80元就可享受全年的垃圾清理,‘红色物业’解决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管理不到位问题。”既是楼栋长、又是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副站长的李秀娥告诉记者。 

“我们都是根据居民需求,共同商议小区的管理,所需费用如清理垃圾、雇用保洁员等平摊到每位居民,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飞机场社区党总支书记宋丽娟说,真正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才能做到“红色物业”“支部建起来、党性强起来、规矩立起来、服务提起来、费用降下来、居民笑起来”的要求,书写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新篇章。目前,该街道内15个老旧小区全部建立楼院党支部,“红色物业”全部覆盖,受到了居民普遍好评。

邯峰社区红色物业管理中心。

“红”在服务宗旨,让居民获得更多幸福感

“红色物业”的天然宗旨是为民服务,群众满意、居民放心是检验“红色物业”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 

“为民服务接地气,互帮互助代代传。”走进邯山区浴新南街道邯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走廊两侧的红色标语十分醒目。在一楼服务大厅内显著位置摆放的一台立式显示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面显示“‘同心圆’邯峰社区居委会通知群”正在线登录,居委会发布的通知和居民们反映的问题实时滚动、一目了然;“红色物业”服务窗口旁,矿泉水、医药箱、针线盒、打气筒、雨伞等等便民用品一应俱全。 

“自从实施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在社区的带领下,许多问题得到了解决,物业与居民的管理理顺了,我们小区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邻里关系也和谐,生活有滋有味!”居民牛尚荣对记者说。 

邯峰小区原是邯峰电厂家属院,自“三供一业”改造项目启动以来,该小区划归浴新南街道邯峰社区管辖。为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物业懒得管、业委会管得松、社区不好管等问题,邯峰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举措,今年年初,在社区打造了“红色物业”新模式,即通过搭建“红”的平台,推进社区、物业公司、业主代表“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工作人员在物业党支部兼任,将物业公司党建工作情况作为业务评定重要依据,推动服务功能与政治功能融合,切实帮助居民解决了身边的“关键小事”。 

“普通物业以经营管理为首要目的,少数高端物业会顾及到业主的精神需求,但仍以经营管理为主,并收取服务费用,总体而言更侧重于市场化经营。而‘红色物业’是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的,更加注重服务质量、服务形式,更加强调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整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形成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提供便捷高效的物业服务,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红娟说。 

与此同时,邯峰社区还创新机制,倾心打造社区党建品牌,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初步建立,初心课堂、“13号之声”主题党日、民心小屋、党群书吧、民呼回应中心、四点钟课堂相继建起,舞蹈、太极、乒乓球、书画、三句半、象棋长廊等一大批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协会蓬勃发展,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效果,使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惠从党来”。

“红”在灵活机制,确保运转有序、充满活力

“咱们社区下一步要加强志愿服务,把社区党员、大学生志愿服务和物业公司结合起来,组建红马甲服务队、红袖章巡逻队和

小红帽志愿者队,把服务水平再提高一个档次。”12月7日,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举办“红色物业联盟测评大会”,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胡静详细询问了参会的社区辖区内4家物业公司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并现场提出几项新的为民服务项目。“我们定期召开测评大会,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切实发现物业服务的疏漏,”胡静说,本次民主测评就各物业公司第四季度的服务质量,由小区楼院长从环境卫生、绿化养护、管网疏通等各方面对物业公司作综合评价,并建立健全投诉信息反馈机制,以便更好地促进物业管理服务及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全方位的提升,确保小区居民都能有良好的居住环境。 

“红色物业”工作推进中,邯山区不断健全和完善其制度建设,确保机制灵活、运转有序、充满活力。通过建立“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制度,查找物业管理漏洞,督促物业企业或“红色物业服务站”认真履行职责,维护社区居民、物业企业和“红色物业服务站”等各方合法权益;通过建立服务收费公开公示制度,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与居民共同商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考核办法,费用收支情况定期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建立满意度测评制度,定期组织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楼院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物业管理服务进行满意度测评,并作出相应处理;通过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完善物业管理项目考核标准,建立物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对物业企业和“红色物业服务站”发生违法规行为的,依法及时进行处理(处罚);通过建立志愿服务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志愿服务活动,邀请社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协商,组织群众开展互帮互助、加强自我管理,推动各方力量融入物业服务管理。 

据介绍,在完善基础、健全功能方面,“红色物业”发挥了改善民居环境作用,提升了小区基础功能和环境容貌。对小区内基础管网、道路和便民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已累计粉刷墙壁27万平方米,改造修复路面3.8万平方米,拆除违建、清除垃圾6320立方米,增设健身器材110余套,完善门禁、监控系统320余套,绘画文化墙2180

平方米。同时,该区还首次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施线缆入地改造,为今后全市此类工作开展积累了丰富经验。 

据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李雪介绍,目前,邯山区的城市小区全部引进了“红色物业”并实质性运行,约75000余户、30万人享受到了优质服务。“2020年上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理顺全市‘红色物业’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红色物业’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让其发挥更大作用!”李雪表示。(记者冀晋萌)

本版图片由邯报融媒体记者温洁/文 范文平/影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山智慧大厅”开启不见面审批新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