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山区新闻经济民生
  • 分享
  • “13号之声”主题党日实打实为民办实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9 09:28:50
    语音播报

    “13号之声”主题党日实打实为民办实事

    10月13日,市人大代表孙建军(左三)在兴华路街道办事处祺府苑社区开展“小板凳连心桥”活动。 通讯员韩艳萍摄

    “红色物业服务站”和“红色物业联盟”成员俯身净化美化小区环境,党员志愿者带头清扫路面垃圾;“小板凳连心桥”倾听群众呼声;“165直通车”进企入户动员市场主体投身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中……10月13日,邯山区城乡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共创省级文明城区场景。该区开展的“13号之声”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让创城工作更加精准,也让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更加深入人心。

    10月13日,兴华路街道办事处春风小区内,志愿者正在清理垃圾、清扫路面、修剪绿化带、进行创城宣传。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昊摄

    叫响“13号之声”党建活动品牌

    “13号之声”,是邯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城市党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2008年1月13日,习近平在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办事处农林二社区考察党建工作。2019年初,邯山区委把13日确定为全区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每月13日,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员大讲堂”“党员志愿服务”“小板凳连心桥”“165直通车”等活动,让广大干部时刻不忘初心和使命,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更好地以党建凝聚人心。

    “165直通车”直通企业,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小板凳连心桥”在人流量大的广场、社区、村口,四级人大代表轮流接待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党员在行动”“红色绿化植树行动”……“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持续一年多来,以接地气、实打实的行动,已成为该区“推动发展、服务发展、凝聚人心”的一个品牌,也带动广大干部扑下身子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助力创城

    今年10月“13号之声”活动主题为“红色物业在行动,全民共创文明城”。当天,该区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办),各村庄、社区,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在创城中的积极作用,全民动手共创文明城区。

    活动中,区级领导干部深入乡(镇、街道办),各级党组织依托“初心课堂”等阵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促进文明城区共驻共建共享;“红色物业服务站”和“红色物业联盟”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色物业服务队、居民自治委员会等积极投身到创建中,集中整治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楼道杂物乱堆等问题,消除卫生死角,清扫落叶,改善居住环境,形成“社会广泛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各种主题党日活动也丰富多彩。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组织四级人大代表深入村(居)开展“小板凳连心桥”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居民诉求,解决群众身边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通“165直通车”,走访并动员市场主体积极投身文明城区创建中,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共享;区直各单位深入乡街一线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做好入户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

    精准志愿服务让居民更幸福

    当天,在兴华路街道办事处海河苑社区交通局家属院,70岁的郭美荣正在清扫着小区里的落叶。作为“红色物业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郭美荣不但对保洁员的工作“查漏补缺”保持小区清洁,还引导小区车辆停放、清理楼道卫生,从不喊累、从不怕脏。

    “原来小区环境特别差,没有门岗,丢电动车的事时有发生。家门前的沥青路原来损坏了,化粪池堵了,一下雨没法出门。‘红色物业服务站’入驻后,路面全部修成了水泥路,把小区里的化粪池全部清淘了一遍,生活环境好了,居民住得舒心了,门岗24小时有人值班,也安全了,再也没有丢车的事了。”居民郝建章指着门前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说。

    海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丽介绍,去年11月1日交通局家属院成立了“红色物业服务站”,其中的15名志愿者也成为红色物业服务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志愿者们凌晨4时多就主动去清理楼道垃圾,在创城行动中更是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志愿者们的付出让小区环境更美了,居民满意度也大大提高了!”

    同日,邯郸市公安局邯山公安分局、卫健局、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等志愿服务队还为居民带来了垃圾分类讲解、健康义诊、义务理发、婚姻咨询、青少年维权咨询等志愿服务。通过“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良性循环,有效摸清民情、实情,将更专业、更精准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次次‘13号之声’活动,增强了我这名老党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我们重新组建了党小组、‘红色物业服务站’,还成立了由20名单元长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小队,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现在我们的楼院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了!”渚河路街道光明南60号院老党员贾俊平说。(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韩艳萍)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邯山区举行2020年秋季项目开工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