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风

    平山:五名退役军人路遇车祸急施救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7-31 11:30:28
    语音播报

    平山:五名退役军人路遇车祸急施救

    7月26日下午,平山县苏家庄乡下东峪村的一名村民驾驶满载玉米的农用三轮车行驶时不慎翻倒,人被压在车下。五名平均年龄58岁的退役军人驾车经过,迅速将其从车下救出给其包扎伤口,同时及时联系其家人送医救治。因救治及时,伤者无大碍。

    “我们当过兵,所以义不容辞。”7月29日,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现场:路遇车祸毫不犹豫施救

    7月26日上午,平山县公安局驻寨北乡泉水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白曙光,与他的老战友曹江涛、范英祥、刘军平、谷永江到岗南镇东岗南村看望他们的另一位老战友。吃过午饭后他们驾车往平山县城方向行驶,15时许,白曙光开车沿着202省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岗南镇三角村道口往南100米的位置时,看到一辆农用三轮车翻倒在了路西的山沟附近,车上满载的玉米撒落一地。

    “有车祸,咱们看看去有没有人受伤!”五人急匆匆地下车向着三轮车方向小跑过去。“有人吗……有人吗……”随着他们的呼喊,一双沾满血迹的手通过三轮车挡车板缝隙伸了出来。

    “你怎么样?还能动吗?”此时,被三轮车车斗完全盖住的司机用微弱的声音回答:“还能动,快救救我!”见状,他们五人决定试着拦几辆车,一起合力将司机救出。

    然而连续几辆车都未停下,五人试着将三轮车尾部的挡车板打开,但是挡车板深陷入土中无法打开。“咱们用石头砸开吧!”将挡车板砸开后,他们小心翼翼地将司机救了出来。

    司机头部、面部不断有鲜血流出。白曙光曾在部队当过卫生员,退役后一直当警察,早习惯了将急救包带在身边。他迅速跑到车上拿来了急救包,和曾在部队当过医生的范英祥为司机紧急包扎止血。曹江涛及其他几位战友则询问其家人电话等基本信息。

    该司机还未缓过神来,他缓缓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包扎完毕的白曙光通过该司机的手机及时联系了他的儿子。很快,该司机的多位亲人赶了过来。司机的家人感谢之余连连追问他们的姓名和工作单位。“赶紧送他去医治吧!”他们均未留下名字就摆摆手,上车离开了现场。

    进展:司机感谢救命恩人

    7月29日上午,一直念念不忘救命恩人的司机和其家人,通过当时白曙光通知其家人的电话联系上他,再次追问其工作单位等信息:“你们是俺弟弟的救命恩人,俺们就想当面谢谢你们,这也是几天来俺们全家的心愿。”

    经过电话沟通,白曙光了解到,受伤司机叫闫洪燕,今年45岁,从事收购玉米等粮食的生意。当时他驾驶着农用三轮车满载着收购上来的一吨多玉米行驶在202省道上,一时不慎翻倒在路边。

    白曙光和他的战友们也一直牵挂着闫洪燕的伤情,当天上午,白曙光和曹江涛带了西瓜等慰问品来到苏家庄卫生院,看望在这里治疗的闫洪燕。

    闫洪燕刚刚输完液,正坐在床上休息。看到救命恩人来了,闫洪燕激动地连连向他们抱拳道谢。闫洪燕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当时他被送过来的时候,伤口包扎得非常专业,因为及时止了血,没有对身体产生太大的影响。

    “头上缝了二十多针,到医院的时候衣服上的血都凝固了。当时翻车之后我就晕倒了,要不是白警官他们及时把我救出来,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回忆起当时情形,闫洪燕仍心有余悸。他紧紧握住白曙光的手不愿意松开。他的哥哥闫战红说:“多亏有白警官他们,咱老百姓也不太会说话,我弟和我说了好多次,等出院后一定送上锦旗表达自己的谢意。”

    感动:退役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白曙光的同事——同在扶贫工作队的封建团说:“老白是个真正埋头做事的人,干了好事从不宣扬。” 7月26日,白曙光和战友救人之后,他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家人,直到7月28日下午,他的妻子从网上看到简短的报道后,才知道了这件事。

    其实,性格内向的白曙光参与救人的事不止一次。7月24日10时许,白曙光和泉水村的村支书在扶贫入户检查的路上,就曾救助过一辆侧翻中巴车上的伤者。

    在扶贫工作中,白曙光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村民。作为平山县公安局驻寨北乡泉水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白曙光包了最为困难的五户村民。对于工作队所承包的困难户,白曙光总是自掏腰包逢年过节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并尽力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7月29日下午,当记者问起他们毫不犹豫地下车救人时的想法时,他们纷纷表示,“我们当过兵,所以义不容辞。”直至此时,他们才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年龄。他们分别是:56岁的曹江涛、57岁的白曙光、57岁的范英祥、58岁的谷永江和60岁的刘军平。

    责任编辑:孟燕君

    下一篇: 老汉粗心路遗现金三千 夫妇心善寻找失主归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