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体系

    岗站专家助力秦皇岛生猪产业发展

    来源:河北农网 2020-08-04 17:44:51
    语音播报

    岗站专家助力秦皇岛生猪产业发展

    2020年7月16日-18日,应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及秦皇岛综合试验推广站邀请,河北省生猪产业创新团队环境控制与装备岗位专家李广东研究员、高效养殖岗位专家张秋良研究员、营养与饲料岗位专家曹洪战教授、首席办公室孟宪华高级兽医师、保定综合试验推广站颜国华站长等一行5人来秦就恢复生猪生产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

    专家团队首先与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生猪良种繁育考察团一行二十余人共同到北京田园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精实验室(唐山玉田站)调研考察了猪精液冷冻生产技术,围绕猪精液冷冻保存技术以及提高种猪利用效率助力恢复生猪生产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工作情况及相关研究成果,观看了工作人员对猪冷冻精液生产操作流程,现场解冻的大白、长白、杜洛克等不同品种猪冷冻精液精子活力等情况,专家团队对田园奥瑞猪冷冻精液技术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生猪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相关领域科技研发及技术水平,充分发挥种猪高效繁育功能,大力高效向社会提供优质精液,从而加快生猪产能的快速回暖。

    7月17日,专家团队到抚宁区就宏都集团万头生猪育繁推一体化养殖小镇项目进行了现场勘查和规划研讨,岗位专家分别就项目选址、规划布局、环境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一是猪场规模要考虑土地承载能力,能否达到环评标准,猪场的粪污尤其是污水的处理要加强循环利用;二是建议猪舍的建筑结构应符合智能化猪舍的高标准要求,猪舍地面的坡度由2%增加到5%,严格把控漏缝地板的材质和质量;三是建议采取两点式、三周批次化、全进全出饲养模式;四是要把生物安全做为重中之重,洗消要到位,出猪台要远离猪场,人、猪、料道要分开,应建隔离猪舍,做好灭鼠防鸟工作,搞好猪场生产区的绿化;五是猪舍环境控制要实现自动化,设施设备质量要过关,取暖环保要达标,能做到循环利用最好;六是猪场项目管理人要多对比猪场建设方案,多听取同行的意见,建设现代化、高标准的猪场。

    7月18日,专家团队先到卢龙县壬友养殖有限公司查看了新建猪场技术工艺及设施设备应用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给出了改进方案。一是针对猪舍墙体过薄问题,建议增加保温层,实现冬季保温夏季隔热;二是对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升级,实现干湿分离;三是在猪舍每个单元至少增加3个饮水器。随后到双望镇刘各庄村调研规模猪场建设情况,对该猪场规划建设给出了指导性建议。期间,专家团队与秦皇岛市及卢龙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就生猪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为秦皇岛市生猪恢复生产及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并表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全面加强与团队的技术合作,为秦皇岛市生猪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张彦立

    下一篇: 田间地头送服务 技术指导增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