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一批新技术成果亮相冀中南夏玉米区

    来源:河北农网 2020-08-11 11:08:01
    语音播报

    一批新技术成果亮相冀中南夏玉米区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讯(记者董志水)8月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冀中南夏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在衡水市景县志清合作社召开新技术示范效果检测与观摩会,集中展示项目实施以来,课题组以化肥农药减施增效为核心研发的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在夏玉米上的实施效果。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以及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省市农林院校的专家,参与课题研究相关企业代表80多人参会。河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董金皋教授主持相关活动。

    据了解,该课题隶属于针对黄淮海夏玉米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河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张利辉教授担任课题主持人,来自河北农业大学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学者专家组成课题组,并联合省内外部分农资企业深度合作,通过开展化肥有机替代、化肥农药机械精施、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增效。

    观摩现场,一块块标有“苗后除草技术”“玉米专用配方肥减施技术”“灭茬清垄施肥播种技术”“减量安全控草技术”等名称及技术参数的标牌树立在地头,相关技术人员依次向人们介绍每一项技术的实施情况。

    在技术人员操控下,一架无人机在玉米田上空缓缓飞行,飞机上的一个狭长黑盒子不断吐出一个个硬纸块飘落在玉米田中。技术人员介绍,这是课题组创新研发的无人机释放赤眼蜂技术,该赤眼蜂对第三代玉米螟卵有较高的自然寄生率,在完全不施用化学农药的情况下,能够确保对玉米螟的防控效果,大大降低玉米螟幼虫对玉米果穗的危害程度,减少玉米的产量和品质损失。

    课题主持人张利辉教授介绍,这只是目前正在实施的比较直观的一项创新技术,更多的已经实施到玉米田中的新技术新成果无法在一个时间点集中呈现。

    据介绍,针对冀中南夏玉米区山前平原和地平原土壤肥力差异大、病虫草害发生迥异、农药用量高、利用率低等突出问题,课题组有计划实施了夏玉米测土配方与高效新型肥料施用技术、化肥有机替代技术与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高效新型农药品种优选与制剂优配技术、化肥农药机械化精准减施技术等,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冀中南化肥农药协同增效技术模式。

    张利辉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分别在低平原区实施‘双肥双控’技术模式,在山前平原区实施‘一清双控’技术模式,优化控释肥和玉米专用配方施用技术,显著提高了夏玉米产量和氮肥利用率,夏玉米专用配方肥减量增效明显,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显著提高了化学养分利用率。在农药投入方面,通过熟化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土壤封闭和苗后茎叶减量除草效果显著,对玉米螟和棉铃虫防效良好,玉米增产明显。”

    以在志清合作社实施的双肥双控技术模式为例,经过测算,合作社200亩精品核心示范区肥料减施31.5%,农药减量36.4%,穗粒腐发病率降低13%,玉米单产增加10.52%;而相关技术的增效效果在山前平原区同样得到了验证,并且肥料投入减少了30元/亩,肥料利用率提高了9.4%。

    衡水志清合作社负责人高志清说得实在:“国家提倡减肥减药,这对我们合作社是节本增收的大好事。但是怎么减、减多少我们心里没底。专家团队的试验示范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力量。”

    张利辉教授介绍,自2018年课题正式实施以来,课题组已经分别在冀中南山前平原和低平原区选择景县、威县、柏乡、磁县、正定、藁城等6个县市设置核心示范区,并辐射带动整个冀中南夏玉米区。目前,课题组实施的多项创新技术成果已经在示范区落地开花。

    活动现场,来自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富特来复合肥料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深泰化工有限公司、河北肥尔得肥料公司等与课题组深度合作的相关企业技术人员,结合当前玉米长势和后期管理技术,对来自志清合作社的骨干社员、周边种田大户和新型职业农民进行了病虫害防控、肥水管理技术培训。石家庄市深泰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侃说:“自参与课题试验示范以来,通过分布在冀中南夏玉米区的田间试验,我们研发的系列产品效果明显,产品结构也进一步完善,肥药减施增效带给企业的是源源不断的提高产品质量的内生动力。”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组对课题实施效果进行了现场检测。专家组一致认为:冀中南夏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研发的2BMQF-4型灭茬清垄施肥播种机”“玉米田减量安全控草技术”和“无人机释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和棉铃虫技术”实施效果显著,适合在冀中南夏玉米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黄淮海夏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农学院院长谭金芳教授对课题组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课题组进一步优化系列技术集成,并建立相应技术规程。通过基地示范、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职业农民培训,在冀中南夏玉米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董志水

    下一篇: 过期农药还能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