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高栅子村:“党建+”助农脱贫奔小康

    来源:河北农网 2020-08-26 10:59:01
    语音播报

    高栅子村:“党建+”助农脱贫奔小康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记者 张宝程 通讯员 姜雪娟 张春霞)在脱贫攻坚中,赤城县大海陀乡高栅子村紧绷“脱贫为本、党建为魂”这根弦,大力发展设施架豆种植,培育富民产业;打造小游园、小花园、小菜园,推进人居环境改造;建设村史馆,用红色文化涵养艰苦奋斗精神,使昔日荒僻的穷山沟成为远近出名的富裕村。

        “党建+先锋模范”,增强战斗力。陈锋胜是市司法局驻高栅子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后,通过深入分析高栅子村现状,他和村支部书记决定先从党建抓起,修缮村委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架豆种植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架豆种植园区建设之初,人心不齐,党支部站了出来,流转土地受阻,党员干部主动流转并分头动员群众,分棚时,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土地最差的棚,解决了分棚难题。大棚水道不通,又是党员干部带头疏通水道,灌溉时水量不够先让老百姓用水,党员排在后面。种植需要技术,闯市场需要合力,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让村民真正分享到产业发展的红利。村中的王有保以前以养牛为生,自从种上了大棚,不仅顺利脱贫,还攒下了不少钱。他说:“现在我一个棚种两茬,生菜卖五千,豆角每个棚还能卖七八千到一万块钱,我种了十个棚,一年收入十来万,奔小康了!”

        从2018年建起10座设施架豆试验基地,到2019年建成167座大棚,高栅子村成立了“高栅子架豆园区”和“高栅子种子繁育基地”。短短两年就让高栅子村架豆产业闻名远近,架豆大棚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聚宝棚。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颜值力。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好,党员干部也精气神十足,大家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发展产业之余,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发动村民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高栅子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村中建起小公园、小花园、小菜园等42处,安置健身器材24件,打造了花卉景观,方便村民休闲、健身;硬化村中街道9000多米,安装路灯108盏,家家户户实行门前“三包”,整个村庄变得靓丽整洁,彻底改变了村庄过去脏乱差的景象。

        “党建+红色教育”,共建聚合力。如今的高栅子村,架豆大棚不断扩建,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新改造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田间学校为党员、村民活动和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一度荒芜的龙延怀抗日联合县委旧址改造成了村史馆,通过挖掘红色历史,传承红色记忆,积极打造红色新引擎,进一步提高高栅子村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谈到未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书记信心满满:“下步,我们计划打造五彩花卉农业,推动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建设好专家大院,发挥田间学校的功能,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建设好上斗营至高栅子、杨家窑的道路,拉近与菜商的距离,让高栅子成为附近蔬菜交易的集中地,真正实现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让高栅子村迈向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责任编辑:韩双志

    下一篇: 固安:鲜桃种植甜了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