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青龙板栗:从“靠天吃饭”到“靠科技吃饭”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20-09-24 16:13:43
    语音播报

    青龙板栗:从“靠天吃饭”到“靠科技吃饭”

    “听说张教授讲的板栗剪枝技术既省工、结得还多,我一大早就坐车赶过来了,准备好好学习学习。”近日,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千里洞村的腾宽早早来到肖营子镇上打虎店村的板栗园,参加2020年板栗高效管理技术培训课程。当天,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张京政、齐慧霞现场为300多名栗农讲授了板栗“抓大放小”剪枝技术及防治病虫害的方法,帮助栗农从“靠天吃饭”转变为“靠科技吃饭”。

    “我家种了7000多棵板栗树,以前每年给树剪枝需要雇10多个人、干20多天,工费就得3万多元,自从去年开始采用‘抓大放小’的剪枝技术后,自己剪枝都能忙得开,太省工了,省下的钱买肥料都够了,而且栗树结果更好、树更稳。”孟召乐在茨榆山乡火杖子村附近种了150亩的板栗树,通过学习剪枝技术让他事半功倍,每次培训,他都会乐此不疲地去参加学习。

    张京政教授对广大栗农进行剪枝技术现场培训。

    “这根枝上长出了四五根年轻的枝,大家说用不用剪?”“剪掉两根。”“错,年轻的枝一根都不要剪,都能结果,要剪掉多年生的老枝。”9点整,张京政教授站在一棵一人高、坠满了板栗的树旁,手捏着一根新生出的树枝,为栗农讲解剪枝技术。培训刚刚开始,栗农们目不转睛地看着,一丝不苟地听着,连远处山头的空地上也坐满了人。绥中、迁安、宽城等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参加培训的栗农达300多人。

    “受各种客观条件的影响,栗农的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学习新技术变得尤为重要。”“抓大放小”技术是张京政教授在教学和实践中不断总结,并于2014年提出的一项创新修剪技术,即年年疏除大枝,通过透光,提高光合效率,从而促进增产。“通过学习新技术,改良新品种,让管理更简便,省工省力的同时,提高产量,使经济效益大幅提高。”自2016年起,张京政先后150多次来到青龙教授板栗技术,让更多栗农获益。

    当天,培训观摩的现场设在了上打虎店村村民董文利家的200亩板栗园内。董文利是“抓大放小”技术的受益者,“都说去年是板栗的‘小年’,但我家还丰收了。”

    而这,得益于两年前的一次相遇。2018年,董文利听说张京政教授在邻村指导板栗剪枝,便主动邀请他来自家栗园,帮助解决栗树产量低的问题。当时,张教授给板栗园里二三十棵树剪了枝,初见成效。从去年开始,董文利的板栗园全部采用了这项技术,竟然增产了30%,去年产量达到1.3万斤,收入12万元。

    “我们在张教授15个交流群里交流学习,也在快手上分享板栗种植的技术,嫁接、锁码子、缠塑料布……只要是讲技术的视频,播放量都能过万。”董文利的妻子杨素华笑着说。

    “希望通过现场观摩的形式,增加栗农信心,我们将继续普及新品种和新技术,让广大栗农早日增产增收。目前,已有190万人次通过新媒体学习了我们的新技术,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利用新媒体进行教授、传播,帮助更多栗农走上科学管理之路。”张京政满怀信心地说。(秦皇岛日报 李娜)

    责任编辑:董志水

    下一篇: 果园节水提质增效技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