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体系

    “平山苹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来源:河北农网 2020-10-26 17:38:08
    语音播报

    “平山苹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0月18日,在河北省市县农业主管部门、果品行业科研院所、领导、专家、石家庄市苹果生产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平山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崔文雅和平山县元坊林果协会会长韩虎虎共同为“平山苹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揭牌。当天,以“绿水青山好地方,太行明珠金苹果”为主题,“平山苹果”品牌推介暨苹果鉴评会在平山县元坊苹果基地召开,“平山苹果”以全新形象亮相,为当地果品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打造新名片,促进果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平山县气候资源独特,自然环境优越,是河北省苹果优势产区。近年来,平山县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所具体指导下,通过优选苹果品种、推行标准化种植、严控投入品使用等关键措施,培育出了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有机苹果。“平山苹果”凭借果面光洁细腻、果肉松脆多汁、口感酸甜适口、风味鲜香浓郁的独特品质受到市场青睐,销售到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成为带动当地、辐射周边农民致富的富民产业。

    目前,平山县苹果栽培面积7.2万亩,“平山苹果”生产核心区元坊村,苹果基地面积500亩。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山县农业农村局等帮扶下,元坊苹果基地被认定为“农业部苹果标准园”,元坊村被认定为全国第六批一村一品示范村,打造了“元坊”“元富”知名商标品牌,2012年开始取得有机食品认证,先后获“河北省优质产品”“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以及多个“果王”“金奖”荣誉称号,“平山苹果”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前已被评为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

    活动中,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苹果岗、植保岗、储藏加工岗、产业经济岗、保定试验站、沧廊试验站、石家庄试验站等岗站专家、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所专家担任评委,对来自石家庄、邢台、承德、保定等地选送的苹果样品进行鉴评,共评选出了平山元富、顺平神昊等5个金奖苹果、30个优质果品奖。应主办方邀请,河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王俊芹教授以“河北省苹果产销形势”为题,河北地质大学王成敏教授以“平山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培育路径”为题,分别做专题报告,帮助参会果品企业和果农了解苹果产销新情况,抓住产业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时机,发现新商机,开拓销售新渠道。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成果转化处、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主管领导还参观了元坊苹果基地,实地了解近年来苹果生产中新科技、新技术应用情况。

    近年来,河北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目前全省已认定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95个,其中17个入选中国特优区,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出席活动的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王旗处长提出,做大做强平山苹果,需要从4方面入手:一是明确整体布局和发展路线,做到产地精准、市场精准、措施精准;二是坚持标准引领,把好产品质量关,推动实现种植过程规程化、加工包装规范化、产品销售规格化、增强产品品质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提升平山苹果的市场辨识度;三是管好区域公用品牌,维护好品牌形象;四是巩固现有销售模式,探索创新电商模式,提升市场开拓能力,助推平山苹果发展更快、销得更远。

    责任编辑:李书杰

    下一篇: 河北省花生栽培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