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法治

    爱的厘米也有法律的尺度

    来源:法制日报 2020-12-24 11:38:17
    语音播报

    爱的厘米也有法律的尺度

    热播电视剧《爱的厘米》中,医生徐清风与女机长关雨晴因为偶然一次配合救助病人而互相心生好感,想要走到一起却发现彼此家庭羁绊重重:被迫相亲、原生家庭、重男轻女……直击社会焦点的剧情带动了人们对家庭问题的热议。让我们跟随北京雷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艳玲一起看剧情、学法律。

    场景一:早年间与丈夫离异的徐秀兰把儿子徐清风视为自己的一切,却不给他保留任何一点隐私,如偷偷拿儿子手机和相亲对象聊天、帮儿子谈恋爱等,使徐清风成为“被迫型妈宝男”。如何处理家人干涉婚姻自由?亲人之间干预生活到什么程度会构成侵权?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家人采用暴力手段干涉子女的婚姻自由,则有可能构成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条规定的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这里的暴力是指使用殴打、捆绑、禁闭等手段,使被害人不敢、不能行使婚姻自由权利。

    即将于2021年施行的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如果家人未经同意拍摄、窥视孩子的私密空间,或者处理孩子的私人信息(如通讯内容)是有可能构成侵犯隐私权的。

    场景二:重男轻女的父亲总是把关雨晴当成骄纵叛逆的儿子关震雷的提款机,强迫关雨晴为弟弟的求婚戒指买单、为弟弟买婚房等,否则就是不孝。在现实生活中,姐姐是否有抚养弟弟的义务?

    婚姻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扶养的义务。事实上,婚姻法设立兄、姐对未成年弟、妹的扶养义务就是为了保障未成年的健康成长。而在本剧中,关震雷已成年,而且具备自食其力的能力,所以关雨晴没有抚养弟弟的义务。

    场景三:关震雷以开网约车为由要走了关雨晴的车,又因为缺钱而偷偷把车卖了。结果在车辆过户前发生了事故,关雨晴被牵连。那么,车辆过户前发生交通事故原车主要承担责任吗?

    侵权责任法第五十条规定,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等方式转让并交付机动车但未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受让人承担赔偿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条规定,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或者其他方式转让并交付机动车但是未办理登记,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受让人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在车辆发生买卖但未过户的情况下发生的交通事故,由受让人担责。

    场景四:关震雷看到朋友郭大志“炒鞋”获利颇丰,就想入股他的公司,结果被骗得血本无归。“炒鞋”有哪些法律风险?剧中郭大志的行为又该如何定性?

    “炒鞋”热的出现是基于正品的供不应求市场现状。如果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的;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等情形,都是违反价格法的相关规定。

    剧中,郭大志利用“炒鞋”的高额回报率来吸引公众投资,且在事发后卷款潜逃,涉嫌构成集资诈骗罪。

    场景五:蓝俏俏以徐清风“治死”其父亲为由向徐秀兰逼婚,表示只要能嫁给徐清风,就同意撤诉。如果徐清风被逼无奈同蓝俏俏结婚,在法律上这样的婚姻效力如何?

    根据婚姻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因受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受胁迫的一方撤销婚姻的请求,应当自结婚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这里所称的胁迫是指行为人以给另一方当事人或者其近亲属的生命、身体健康、名誉、财产等方面造成损害为要挟,迫使另一方当事人违背真实意愿结婚的情况。若蓝俏俏胁迫徐清风结婚,徐清风可向登记机关申请撤销婚姻。 罗聪冉 柳源远


    责任编辑:陈小朝

    下一篇: 解开“借条”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