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体系

    冀中南棉区暴雨后管理技术建议

    来源:河北农民报 2021-07-16 14:51:04
    语音播报

    冀中南棉区暴雨后管理技术建议

    近日,河北省主产棉区迎来一次大范围集中降雨,多地雨量短时间内即达到暴雨(降雨量超过50mm)等级,不少地区降雨量达到大暴雨等级(降雨量超过100mm),威县、曲周、南宫、广宗等地降雨量甚至超过了150mm;此次降雨表现为降雨量大、降雨时间集中,因此导致棉田出现积水,而根据未来一周天气预报显示,各地雷雨天期仍会持续多天。这种天气状况对于棉花开花结铃十分不利,会导致蕾铃大量脱落,针对这一不利气象条件,各地棉农要做好以下措施:

    一、尽快排水。由于未来天气不定,仍有降雨可能,对于降雨后两天之内田间仍有积水棉田,要抓紧时间采取抽水、放水等方式,尽快排净田间积水,否则当积水超过3天后,棉花根系由于缺氧将会导致不可逆损伤,严重者会导致棉株萎蔫死亡。

    二、缩节胺重控。有条件棉农采取无人机喷药方式,抓紧降雨间隔期喷施缩节胺,其他棉区待能进入棉田后,迅速喷施缩节胺化控,喷施量可适当加大至5.0-7.0克/亩。

    三、推株扶正与中耕松土。出现倒伏棉田,此期棉株已经不能自行靠生长直立,待能进入棉田后,及早将倒伏棉株扶正,根部培土防止再次倒伏。行间可进行深中耕,促进土壤水分蒸发。

    四、推迟打顶。鉴于目前的天气状况,预计未来会出现大量蕾铃脱落,未打顶棉田可适当推迟打顶时间,利用上部棉铃弥补中下部脱落带来的产量损失,具体打顶时间可根据蕾铃脱落情况,推迟至7月底。

    五、病虫害防治。注意伏蚜和盲蝽等害虫防治,盲蝽可喷施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50毫升/亩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0克/亩;蚜虫可选50克/升双丙环虫酯可分散液剂10-15毫升/亩、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5-8克/亩或20%啶虫脒可溶性粉剂8-10克/亩进行喷雾。黄萎病可喷施枯草芽孢杆菌、乙蒜素等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张彦立

    下一篇: 豌豆-夏谷一年两熟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