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风

    走进河北青县人和镇村

    来源:长城网 2021-08-16 16:56:58
    语音播报

    走进河北青县人和镇村

    延伸火锅鸡产业链条,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挂牌成立“孝老食堂”……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通过发展特色经济,倡导移风易俗,推动环境整治,使村风村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先后获得“河北省民治法制示范村”“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沧州市2020年度好村庄”等荣誉称号。

    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

    人和镇村把火锅鸡干出了名堂

    “提起青县流河镇,人们最先想到的是火锅鸡。其实流河火锅鸡,是从我们村走出去的。”说起火锅鸡的发展史,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胡宗权打开了话匣子。

    别看现在的人和镇村仅有117户437人,但这里曾是运河岸边有名的“买卖街”。清末民初马厂驻军的司令部驻扎在此,来来往往的客商在这儿“安营扎寨”。也是从那时起,一对外地的老夫妻带来了火锅鸡这门手艺,并一直流传下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村里的3户村民靠着勤劳、诚信的经营之道,做起了火锅鸡的生意。到了2000年,人和镇村的火锅鸡在青县叫响,干出了名堂。

    如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人和镇村从事火锅鸡行业的村民从最初的3户发展到47户,店铺也从青县开到了沧州、保定、石家庄、天津等地。

    都说“同行是冤家”,但人和镇村的村民却从不藏私,而是抱团发展。在青县县城开火锅鸡店的张淑香,至今感激村民老欧。“我那时候在家看孩子,但心里一直有个创业梦,盘算着开个店。老欧知道我的想法后,毫不保留地把火锅鸡的技艺传授给我。”张淑香说,如今她开店已经七八年了,买卖做得挺好。前些年,村民安康找到她,表达了想学做火锅鸡的想法,张淑香同样倾囊相授,如今安康已经把店铺开到了天津静海,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我们村有31个姓,虽说是个杂姓村,但家家户户都特别包容、和谐。人和财更旺,就是我们村的生动写照。”胡宗权说。

    围绕着火锅鸡产业,人和镇村还有更长远的规划。村“两委”谋划打造林下露天火锅鸡经济,吸引城里人到村庄“近郊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同时,以火锅鸡为抓手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着手建设400平方米的真空火锅鸡包装厂,进一步扩大火锅鸡的销售范围和渠道。

    人和镇村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处处都是美景。

    移风易俗让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办白事不设供品、不上烟酒、不请商业演出……这是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理事会的章程,也是村规民约。

    2016年1月1日,人和镇村成立了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共36人组成的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理事会,制定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章程制度》,同时筹集资金4万元购置活动板房、灶具、座椅、板凳、电子鞭炮等供村民免费使用,并将村委会的一间房腾出来作为厨房和存放物品之用。36名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律为村民义务服务。

    党员申忠和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父亲去世后,他严格遵守村里的办事章程,最终花费1.2万元,和之前比起来一下子节省了三四万元。从此,村民们都主动将家里的白事交由理事会操持。

    “丧事不喝酒,孝衣归公有,歌舞鞭炮全不要,遇事就带两只手。”如今,这句顺口溜在人和镇村村民中广为流传。

    胡宗权说:“丧事简办让村民既有面子,又得到了实惠,家家户户都非常拥护。现在理事会成员已经从最开始的36人,发展到现在的117人。”

    截至目前,理事会已义务组织简办丧事20余场,义务出工1800多人次,累计为村民节省资金110余万元。2019年5月,人和镇村作为移风易俗唯一村级典型参加了沧州市移风易俗先进工作会议,并作了典型发言。

    人和镇村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不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同时使全体村民人心向上,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村风村貌、社会治理均得到了全面提升。

    2019年初,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不论是拆违拆建、道路硬化、环境绿化,还是改造旱厕、天然气入户,人和镇村的进度都排在全县前列。如今,走在人和镇村,村道铺油面,街巷砌红砖,绿树路边栽,鲜花开满园,一幅幅美景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而村里的环境卫生,以及房前屋后的小花园,也都由村民义务清扫、管理,到了每月固定的“清洁日”,100余名村民还会自带工具开展义务劳动,打扫村内街巷的各个角落。

    “通过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我们将全体村民凝聚在一起,这对全村人居环境治理、村民矛盾化解以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胡宗权说。

    老人们在“孝老食堂”享用午餐。

    8月9日中午11时许,在人和镇村的“孝老食堂”内,几位老人正有说有笑地坐在餐桌旁,品尝着美味的炖排骨。

    “一日三餐我们都来这吃,定点开饭,有荤有素,吃得特别好。”78岁老人田振荣高兴地说。

    说起创办“孝老食堂”的初衷,胡宗权告诉记者,此前村干部在走访中发现,村里有一些独居老人吃饭特别凑合,不方便做饭也舍不得花钱,常常是熬上一锅粥,就着一盘咸菜,从早吃到晚。如何让老人们吃饱吃好,成为村“两委”班子挂在心上的一件大事。

    2019年底,村“两委”班子从人员、场地、资金等多方面着手谋划。他们先是从理事会成员中确定出63人,每天派出两人义务为老人做三餐;然后为食堂选址,并在食堂附近开辟出3亩地用于种植蔬菜、养鸡养鸭,实现自给自足;最后通过捐款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10万元,用于食堂的日常开销。

    2020年12月10日,人和镇村“孝老食堂”正式“挂牌营业”。村里14名70岁以上独居、留守及失能老人兴高采烈地来到了这里。

    “‘孝老食堂’就像我们的一个家,每当老人们过生日,或是到了母亲节、重阳节等节日,村里都给我们买蛋糕,做好吃的。村干部还组织我们去了北京天安门,老人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71岁的老人孙少苓说。

    为了保障就餐老人的健康,“孝老食堂”对厨房、食品卫生方面实行非常严格的管理。食谱根据老人们的口味,每周更换一次。同时,成立“孝老食堂”基金会,并设有专门的监管人员,对食堂每一笔款项的去向进行监督。

    为确保“孝老食堂”的长足发展,村里计划大力发展集体企业,壮大集体收入,持续发展巩固“孝老食堂”。而人和镇村“孝老食堂”也作为农村养老新模式,在青县全县进行了推广。眼下,人和镇村一座投资30多万元、建筑面积240平方米的新“孝老食堂”正在开工建设,将有更多的老年人安享“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的幸福晚年。

    “我相信,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绘就一幅美丽、和谐、文明、幸福的乡村振兴的蓝图。”人和镇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胡宗权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滦州榛子镇:打造美丽古镇 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