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北京老口味蔬菜鞭杆红胡萝卜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农网 2021-08-19 11:30:05
    语音播报

    北京老口味蔬菜鞭杆红胡萝卜栽培技术

    “鞭杆红”胡萝卜是北京地区名优蔬菜品种,经菜农多年选育而成的优质地方品种。在20世纪40-80年代深受市民欢迎的老北京传统口味蔬菜品种之一。“鞭杆红”胡萝卜风味浓,味甜,肉质脆硬,品质好,其胡萝卜素、花青素含量比普通品种高,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保健型蔬菜。生熟食均可,最适宜炒食、炖食、蒸食和腌制以及凉拌,烹饪方法得当能体现其营养价值和风味,丰产性好。适宜秋季露地栽培,耐贮藏,在窖中能贮存到来年3月。每年11月-来年3月供应市场,深受各阶层消费者的喜食。

    品种特性

    中早熟,从播种至采收90-95天。植株高50厘米左右,叶簇较直立。有12-14片叶,叶片深绿色,叶柄基部和叶脉紫红色,叶缘波状,微皱;肉质根长25-30厘米,呈长圆锥形,末端尖。单根重85-120克,表皮紫红色,根肉韧皮部橙红色,木质部橙黄色,纤维少、嫩脆。耐热性和耐寒性均较好,抗病性强。适宜在我国北方地区秋季露地种植,一般亩产量2000-3000千克。

    地块选择

    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灌水和排水均通畅的有机质含量在1%以上的沙壤土或轻壤土的地块,不宜在土质黏重的重壤土和肥力瘠薄的的地块种植。并且上一年与前茬均不是种植胡萝卜等伞形花科蔬菜的地块,最佳前茬为西瓜、菜豆、大蒜、葱、番茄等作物。

    清洁田园

    在前茬收获后及时将残株、烂叶和杂草(包括地块四周的杂草)清理干净,运出地外集中进行臭氧消毒或高温堆肥等无害化处理。

    施用基肥

    每亩基肥施用充分腐熟、细碎的优质有机肥4000千克以上,千万不要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有机肥源不足可选用生物有机肥3000千克。有机肥三分之二在耕地前撒施,其余三分之一在做畦时施入,使幼苗期能及时得到养分供应。每亩施用微生物固体菌肥20千克,在做畦前施入畦面。对于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缓解重茬障碍,促进生长、提高品质具有一定的作用。

    适期播种

    播种适期:北京郊区的顺义、大兴、通州等区县和华北平原地区适宜播种期在7月下旬至8月初;北京的延庆、怀柔、密云等高海拔山区适宜播种期在7月中旬。

    整地做畦:耕深20厘米以上,表土要耙细、耙平,将土壤中的石块、砖头、塑料、残根等异物挑出,按1.3-1.5米的间距做成小高畦,畦面宽0.90-1.1米,畦面高出地面15-20厘米,畦长8-10米,沙质土壤也可采用平畦种植。肥料撒施均匀,耕耘细致,没有明暗坷垃、石块等异物,地平畦平垄直。根据灌、排水的方向有千分之三左右的坡降,做好排水沟疏通,防止雨涝。

    精细播种:播种前将种子刺毛搓去后先做芽率试验,确定每亩用种量,以保证全苗。发芽率70%左右的种子,条播每亩用种量500-800克。播种前晒种1天,可采用浸种催芽后再播种的方法,用30℃温水浸种4小时,捞出后用纱布或软棉布包好置于20-25℃的环境下催芽,要保持湿度,每天用清水投洗一遍,2-3天后露白时即可播种,也可采取干籽直播的方式。有条播和撒播两种方法,条播行距20-25厘米开沟2-3厘米深,播种后覆土1.5-2厘米,用脚踩实后浇水。浸种催芽的种子,要先浇底水,待水渗下后再播种覆土。在风多、干旱地区以及雨多的地区播种以后可覆盖一层麦秸,有降温、保墒、防大雨砸苗的作用,苗出齐时撤去。

    田间管理

    间苗:在幼苗1-2片真叶时第一次间苗,疏去弱苗和过密的苗,使株距保持3厘米左右为宜;3-4片真叶时进行第二次间苗,株距5-6厘米;5-6真叶时定苗,株距10-12厘米,在行间浅中耕松土,并拔除杂草,促使幼苗生长;在幼苗4-5片叶时,结合中耕除草进行定苗,去除过密、弱株和病虫危害株,株距6-8厘米,每亩留苗25000株左右。

    中耕除草:定苗以后中耕一次培一次土,封垄前进行最后一次培土,土要培至根头处,以防止根头膨大时露出地面见光而形成青头,影响品质。

    科学浇水:胡萝卜叶面积小,蒸发量少,根系发达,吸收强,比较耐旱,但耐涝性差,苗期正逢雨季,降雨后应及时排水;但在根部膨大期不能缺水。播种至出齐苗应1-2天浇一水,以降温和保证发芽所需水分。出苗后至肉质根膨大期应少浇水,以防茎叶徒长;肉质根开始膨大至采收前7天,应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要一次浇水过大,以小水勤浇为宜,在肉质根膨大期一般5-7天浇一水。以促进肉质根迅速膨大。

    追肥:基肥施用数量充足可不必追肥,若施用基肥数量少应在肉质根膨大初期追肥一次,生长期间叶面喷肥2-3次来快速补充营养,可选用0.3%浓度的磷酸二氢钾,须用60℃温水溶解后再倒入喷雾器中喷施,夏秋季节的晴天要避开中午阳光照射过强时间喷施,以免肥液蒸发过快影响吸收效果。

     病虫害防治

    胡萝卜主要病害有虫害有软腐病、黑叶枯病和蚜虫。

    软腐病:菜田不要积水,特别是雨后转晴,最易感染发病;采收后不能立即贮存,应晾晒1-2天,促使水分不要过多和伤口愈合;贮藏期间温度适宜,在0-1℃之间,发现染病根茎应立即检出,以免传染扩大蔓延。田间发生初期用72%硫酸链霉素可湿性粉剂或新植霉素5000倍液灌根或喷雾防治,或47%春雷氧氯化铜可湿性粉剂600-800倍灌根防治。

    黑叶枯病:收获后将残株、烂叶和杂草及时清除干净,运到指定地点进行高温堆肥和臭氧消毒等无害化处理,杜绝病菌传播;加强田间管理,促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抗病能力,在干旱时及时浇水;发病初期可用生物农药铜大师800倍液或0.5%大黄素甲醚500倍液喷雾防治,也可用寡雄腐霉喷雾防治,或25%嘧菌酯悬浮剂15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防治。

    蚜虫:主要集中在心叶危害,干旱缺水的条件下容易发生。选用生物农药1%印楝素水剂800-1000倍液,或0.65%茴蒿素水剂400-500倍液喷雾防治,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防治。

    适时采收

    在肉质根充分膨大心叶不再生长时应适时采收,若采收过晚商品性差,若过早产量低、口感差。一般华北平原地区在11月上旬采收,高海拔山区在气温降至0-2℃时及时采收。挖出后留3-4厘米长的缨,在清水中洗净后用保鲜袋或托盘用保鲜膜包装后出售。

    作者: 柯南雁 赵鹤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玉米授粉能力差,原因要搞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