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辣椒、茄子、番茄早衰如何防治?

    来源:乡村小水 2021-08-19 11:23:35
    语音播报

    辣椒、茄子、番茄早衰如何防治?

    辣椒、茄子、番茄早衰如何防治?老农教你5个方法,果实摘不完

    很多人在种植茄果类蔬菜(辣椒、西红柿、茄子)时,经常会发现植株采摘1~2茬果实后就不再结果了,植株处于歇枝状态,生长状态处于停滞,慢慢的植株的叶片会变黄,植株会枯萎死亡。这就是典型的植株早衰现象,植株早衰会引起果实的采摘期变短,最终导致产量和品质严重降低。

    引起蔬菜早衰的原因有哪些?出现早衰时有什么具体的特征?

    原因一:植株的根系受损或者老化。根是植株吸收水分和养分的重要器官,如果植株的根系受损或者老化,那么就无法为植株结果提供营养,植株就会慢慢的枯死。

    原因二:植株的营养不良。茄果类蔬菜在果实让膨大期对养分的需求量最大,如果土壤过于贫瘠,那么势必会导致植株长势弱。

    原因三:生长的温度不适宜。茄果类蔬菜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5~32℃,果实膨大期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28℃,温度低于12℃或者高于35℃植株就会停止生长。如果植株在果实膨大期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都容易导致植株早衰。

    原因四:病虫害。如果植株患了病虫害也容易早衰,像根腐病、青枯病、黄萎病、根结线虫病等病害容易导致植株萎蔫;像蚜虫、蓟马、白粉虱等虫害容易导致植株发育不良。

    原因五:植株受涝或者受旱。植株受涝时根系的呼吸会受到影响,严重的会导致根系腐烂,从而导致植株早衰。此外土壤水分不足植株就会受旱,水分的供应一旦无法满足植株正常生长的需求,就容易早衰。

    原因六:药害或者肥害。植株发生药害或者肥害时都会导致烧苗,植株会慢慢萎蔫,需要 经过很长时间才会恢复生长,严重会导致植株死亡。

    特别注意:当植株发生早衰时往往会出现根系弱、叶片老化黄化、连续结果能力差、果实僵硬畸形、落花严重、果实色淡的现象,植株一旦早衰,就会导致严重的减产,减产幅度高大50%以上。

    当植株发生了早衰该怎么办?

    如果是温度、水分、肥害、药害、肥害这5个原因造成的早衰。那么我们可以喷“芸苔素”来恢复植物生长。芸苔素是一种高效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能增强植株的抗逆性(抗寒、抗高温、抗旱、抗盐碱、抗病害),其次还能缓解药害的发生,能使植株快速恢复生长,从而延长植株的采摘期。

    如果是病害引起的早衰,一般植株的根系会腐烂、维管束会变成褐色、茎颈部呈黑褐色、茎基部萎缩、茎基部有明显的菌丝,因此我们只需要用刀切开植株的茎基部就能很好地判断。如果是病害导致的早衰就必须要进行喷药或者药剂灌根来治疗(可以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者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灌根)。

    如果是虫害导致的早衰,那么我们必须喷洒农药来防虫,喷农药时尽量选择低毒、低残留的农药,采摘前10天禁止喷药。

    要想预防植株早衰,我们只需要做好以下5点:

    一、在果实膨大期进行追肥

    茄果类蔬菜在果实膨大期需要的养分比较大,此时我们可以每亩追施高钾三元复合肥30公斤,或者每亩追农家肥1000公斤、硫酸钾25公斤、尿素7公斤。

    钾肥能促进光合作用产物的形成和运输,有利于果实的膨大;而磷肥能促进植株根系的发育;氮肥能促进茎叶的生长。在追肥时不要偏施氮肥,以免植株徒长,追肥以钾肥为主(硫酸钾)。

    二、喷磷酸二氢钾

    除了进行根外追肥外,我们还可以在植株开花结果期喷叶面肥,叶面肥具有吸收快、效率高、作用强的特点,叶面肥首选“磷酸二氢钾”。

    磷酸二氢钾能克服作物生长中后期因根系老化而导致营养吸收不足的问题,磷酸二氢钾具有增产增收、抗倒伏、改善作物品质、防止植株早衰的作用。

    在蔬菜开花结果期,我们可以给植株喷0.5%的磷酸二氢钾(150克兑水30公斤),每隔10天喷一次,连续喷3次。注意:在喷叶面肥时一定要控制好浓度,防止烧叶,喷药的时间最好在早上10点以前或者下午4点以后进行。

    三、养根护根

    如果土壤过于板结或者或者潮湿肯定不利于根系的发育,因此土壤板结时要进行中耕松土,松土宜浅不宜深,以免损伤根系;在给植株浇水时不要大水漫灌,要小水勤浇,切记“干长根湿长叶,小水养根,大水伤根”。

    此外在种植蔬菜时我们要多施农家肥,农家肥除了肥效持久外,还可以改良土壤,有助于植株根系的发育。

    注意:有条件的我们还可以增施“生物菌肥”,生物菌肥能提高土壤的活性,能改良土壤的化学性质,可以促进植株根系的生长。对于一些酸碱失衡的土壤,我们还可以增施土壤改良剂,来增强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

    四、在植株的生长期喷芸苔素

    芸苔素可用于蔬菜、水果、粮食等作物,对改善品质、提高产量具有显著的作用。在辣椒、茄子、西红柿的生长期喷洒一次芸苔素,即可延长采收期20~30天,能增产30%~60%。

    芸苔素在蔬菜苗期、开花结果期都可以喷洒,在使用时用10毫升芸苔素兑水20公斤进行叶面喷雾,能有效的防止植株早衰,延长采收期的效果显著。

    五、整枝

    对于茄果类蔬菜我们要进行适当的整枝,去除老叶、病叶、黄叶、病果,对于过密的枝条、徒长枝、不结果枝也要剪掉,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营养的浪费,而且还可以增加田间的通风透光性,有利于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最终提高植株的再生能力。

    此外,对于病害和虫害要以预防为主,发现患病植株要及时喷药治疗,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病害加重以及病害蔓延,一旦植株明显萎蔫,再用药就很难治疗了。

    总结,植株早衰会严重降低产量和品质,平常我们要加强营养的供给,合理浇水、科学施肥,尽量创造适宜植株生长的环境,养好根是重点。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北京老口味蔬菜鞭杆红胡萝卜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