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视频•直播

    唱支幸福歌给党听|吴海舰: 我从小作坊搬进了扶贫车间

    来源:河北农网 2021-08-19 10:27:52
    语音播报

    唱支幸福歌给党听|吴海舰: 我从小作坊搬进了扶贫车间


    吴海舰:我从小作坊搬进了扶贫车间

    采写|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

    记者 李晓阳

    吴沙洼村位于武强县成西北15公里的浮沱河河套内,全村704人,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经济技术薄弱,从上世纪90年代,该村就有手套加工传统,但一直都是小作坊式的小打小闹,未能形成规模。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该村党支部看到了手套加工的发展契机,结合村里的传统优势,和电商结合,让村民们增收致富。

    吴海舰

    近日,河北农民报记者来到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吴沙洼村,在二臣手套加工车间里看到,数十位村民在车间里有序的忙碌着,一副副手套随着缝纫机的“踏踏”声初具雏形,再经过抛光、整烫、包装等工序,批量精美的成品手套便出现在眼前,现场是一片火热的忙碌景象。

    二臣手套加工厂负责人吴海舰高兴地介绍:“自从政府帮助盖上了扶贫车间,我从自己家里的小作坊搬出来。以每年1万多元租下了这个500多平的车间,从原来的年收入30万元,到现在可以达到60多万,收入翻了一倍多,业务量大了很多,附近村民们也能在这好的环境里挣更多的钱了。”

    吴清涛

    为了积极引导群众从事手套加工产业,吴沙洼村党支部书记吴清涛四处跑办,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在武强县和北代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在2018年建成了3个扶贫车间,安置周边村庄100多人就业。“我在这上班每个月都能挣5000元左右,地里农活呀、接送孩子也不耽误事,我现在觉得很幸福。”二臣手套加工厂工作的农民工王二香笑着对河北农民报记者说。

    为了规范行业秩序,增强行业凝聚力,更好地指导、服务农户,吴沙洼村成立了手套党支部,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党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手套加工产业。

    吴沙洼村党支部书记吴清涛说:“我们村里‘半劳力’比较多,而且村里一直有手套加工的历史和技术优势,如果把村里的手套加工和电商结合起来,村民们一定能挣得更多,我们两委班子根据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在村里大力发展手套加工产业的思路。

    据了解,手套行业逐步形成了以吴沙洼为中心,覆盖留寺林、张沙洼、解村等周边19个村在内的手套加工产业片区,年产手套2000万副,带动了周边20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1.5万元。使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幸福指数攀升。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视频】唱支幸福歌给党听|从下岗女工到全国农业劳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