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西红柿早疫病和晚疫病的区别在哪里?一招学会!

    来源:植保中心 2021-08-20 15:29:07
    语音播报

    西红柿早疫病和晚疫病的区别在哪里?一招学会!

    1、西红柿早疫病和晚疫病的病菌不同:西红柿早疫病是高等真菌,西红柿晚疫病是低等真菌。

    2.发病时间不同:早疫病发病温度23-28度,晚疫病发病温度18-23度,冬春茬口的西红柿晚疫病发病早,早疫病发病迟!

    2、幼苗症状区别:早疫病幼苗染病,在近地面茎基部生环状黑色病斑,引起幼苗枯倒。晚疫病幼苗染病,叶片上出现暗绿色 水渍状病斑,迅速向叶柄和茎部扩展,使之变细呈褐色坏死,幼苗萎蔫死亡或倒伏,湿度大时病部表面生白霉。

    3、叶片症状区别:早疫病在叶面的病斑有轮纹,病斑表面长灰黑色霉层。晚疫病的叶斑是像开水烫的水渍状斑,在叶背病健交界处长白霜霉。(手机下载:爱华植保APP,获得一个免费的种番茄的老师)

    4、茎秆叶柄症状区别:早疫病茎秆发病多在分叉处,椭圆形病斑,有轮纹,一般不把茎包住,长黑色霉层。晚疫病茎秆发病,产生水渍状不规则褐色大斑,稍凹陷,边缘不清晰,易从病部折断,湿度大时表面生灰白色霉层。

    5、果面症状区别:早疫病主要发生在果柄处,具有褐色凹陷圆形病斑,湿度大时长黑色霉层,早红。晚疫病发生在青果期,在果面出现黄色斑点,病斑开始较硬,慢慢腐烂,青果不早红。(手机下载:爱华植保APP,获得一个免费的种番茄的老师)

    6选择药剂:早疫病可以选择苯甲嘧菌酯、吡唑醚菌酯、异菌脲、腐霉利、等喷雾。晚疫病用噁唑酮霜脲氰、氰霜唑,烯酰霜脲氰、霜脲锰锌、烯酰霜脲氰等防治。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辣椒、茄子、番茄早衰如何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