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文旅

    弓仲韬书信箱诠释如磐信念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8-20 15:29:07
    语音播报

    弓仲韬书信箱诠释如磐信念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书信箱诠释如磐信念

    弓仲韬的书信箱。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供图

    在中国版图上,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点。然而,在此成立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却如星星之火,划亮天空,指引人们前行。这是一片让人油然敬畏的古老而英雄的土地,这里让我们铭记红色信念的播火者——弓仲韬。

    他把启程于南湖革命航船上的火种播撒到滹沱河两岸,他把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的革命历程和业绩载入中国共产党史册。

    如今,弓仲韬的家乡安平县台城村,一条横穿东西的石板路被命名为“仲韬街”。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也建在这里。走进纪念馆,一件保存完好、制作精良的桐木书信箱,透过历史烟尘熠熠生辉,讲述着它的主人弓仲韬的故事。

    “纪念馆里藏有多件弓仲韬使用过的物品,但唯独这个书信箱上有他的手写签名,显得弥足珍贵。”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副馆长马沅看来,这件红色文物不仅承载着弓仲韬坚如磐石的信念,更记录着一段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

    书信箱为桐木制作,榫卯结构,长30.5厘米,宽17厘米,高16.3厘米,外围有手工雕刻的精美图案:箱盖上雕刻牡丹盛放;信箱侧面狮子、绣球惟妙惟肖。盖内侧,弓仲韬以小楷签名,字迹劲道洒脱。历经时光洗礼,曾经陪伴弓仲韬走过革命年代的书信箱边角早已磨出原木色。它经历过怎样的辗转曲折,我们不得而知,但一段段激荡人心的烽火岁月,却透过它斑驳的枣红色漆面扑面而来。

    弓仲韬出生于安平县台城村的一个书香门第。1911年,25岁的弓仲韬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在该校中学三班就读三年。在校期间,他结识了校友李大钊。之后,弓仲韬又前往北京法政专门学校求学。1923年4月,在李大钊的介绍下,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

    “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只在书斋里不行,只在城里也不行,需要把工农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李大钊希望弓仲韬回到家乡,发动农村群众,开展革命工作。弓仲韬坚定地接受了党的任务。1923年暑假,他秘密回到安平县开展革命工作,此后一直以信件的形式和李大钊保持联络,接受上级指示,汇报革命工作。

    革命的火种一经播撒,便点燃真理之光,穿透暗夜,照亮征程。

    弓仲韬在家乡建起平民夜校,以教书识字为掩护,向广大农民宣传马列主义。随着群众基础的不断壮大,他又筹建起农会,培养党的积极分子。1923年8月,弓仲韬介绍思想进步、向往革命的弓凤州、弓成山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建立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由弓仲韬任书记,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的诞生,为中共县委的建立创造了条件。1924年8月,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中共安平县委成立。

    长工增薪,短工罢市,改善雇工生活待遇……革命的火种迅速点燃冀中大地,照亮田野阡陌。

    为配合党的各项工作,弓仲韬曾几次卖掉自家田地办学校、开工厂。“作为共产党人,就要舍得出家财,豁得出性命。”弓仲韬常常这样说,他也是这样做的。他几乎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大部分家产都贡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在他的影响下,全家人都走上了革命道路,大女儿、老母亲和唯一的儿子先后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物胜千言,睹物思历史。“让人人都能过上好日子!”当年弓仲韬许下的诺言,已经一步步变为现实。从历史深处走来、带着革命先辈奋斗足迹的书信箱,依旧无声地诠释着革命者的理想信念,激励着后来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易县田岗村:发展生态游 山村成“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