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文旅

    油坊古镇正青春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8-20 15:29:07
    语音播报

    油坊古镇正青春

    清河,与水有着不解之缘。历史上隋唐大运河和京杭大运河都流经清河。隋唐大运河流经清河境内为永济渠,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而今已掩藏于贝州古城西侧。京杭大运河卫运河段在县境东南部,是清河县与山东夏津县的分界线,在清河境内长18.89公里,南经油坊镇二哥营村入境,北至油坊镇渡口驿村出境。千百年来,大运河与清河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影响着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习俗等。行走大运河小分队来到因运河而兴的油坊镇,探访一条河道和一座古镇激荡碰撞出的传奇故事。

    清河县油坊镇运河鸟瞰。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落日的余晖笼罩在与油坊镇相依相伴的卫运河上,一川河水闪耀着亮眼的光。漫步蜿蜒古朴的木栈道,河中粉嫩的荷花笑脸相迎,碧绿的莲蓬随风摇曳,时有鱼儿跳跃,偶见鸢鸟掠水。运河西岸,900余米长、10余米高的青砖码头——油坊码头穿越时光隧道,静静地细数着五百年来的兴衰沉浮。

    这座位于清河县城东南15公里处卫运河畔的码头,建于明朝弘治年间,现存运煤码头、日杂码头、运粮码头、运盐码头、货运码头、客运码头六个码头。2006年,清河油坊码头作为北运河保存最为完整的砖砌码头群,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舟车所至,络绎联云,骑步相兼,往来如织。地称名胜,而险壮京华,路通吴越,轴舻帆影达三江;壤接燕齐,鸡犬声喧四境,飘皇华之翠盖,堤边柳色参差;飞燕鹢之霓旌,波底霞光荡漾……”明代清河县令卢士杰,曾对当时油坊码头的繁华景象进行了生动描绘。

    流水潺潺,繁华渐起。油坊古镇因运河码头而迅速发展,明清时成为大运河沿岸著名的水陆码头和物资集散交流中心。据记载,明建文四年,山东寿光县大王庄人王守中、王充德、王明德三人迁居广平府清河县王家庄(今油坊镇北王庄)。永乐年间,王充德在村南开设榨油坊,后李姓迁此定居,逐渐发展成村,“油坊”遂成村名。明朝中期后,随着大运河航运发展,处于水陆要道的油坊商贾云集,发展成为两千多人的大集镇,称为油坊集。清朝中期,油坊集改称油坊镇。

    悠悠古渡诉说着无尽繁华,载着满船清梦,油坊码头拉近了京杭间的路程。倚靠在坚固的码头,手抚渍痕斑驳的青砖,一声声响亮的号子伴着徐徐清风穿越百年萦绕耳边,一艘艘载满物资的商船忙碌穿梭的场景浮现眼前……

    “商人嗜利暮不散,酒楼歌管相喧阗。”明代至民国初年,油坊码头满河船桅、纤夫盈堤,过往船只源源不断地把煤炭、食盐、百货日杂运到清河,把粮食、棉花等农副产品运往北方。因地理位置特殊,明代宣德初年设立“油坊河防厅”,清代设“县丞衙署大堂”,清河县的城建重心发生了明显偏移。油坊码头凭借南通北达的卫运河优势,成为清河、威县、南宫等地的物资集散地,每逢一、六大集,商贾云集,贸易辐辏,商业经济繁荣昌盛,油坊古镇因此得名“清河小上海”。

    “拉过来了呗,哎嘿嘿哟;蹬住了呗,哎嘿嘿哟……”在油坊镇油坊村村史馆,王杰先、唐召兴两位老人弯腰弓步,唱起了嘹亮的船工号子,两人一唱一和,再现当年在河边拉纤的情景。两位老人从十几岁开始就在运河边谋生计,拉过纤,也扛过盐袋。在他们的记忆中,油坊码头每日往来船只众多,从30吨到300吨的货船进进出出,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邢台东八县的进出货物还在油坊转运站装卸。“瞧,这个就是装盐用的。”77岁的王杰先拎起一个长约1.5米、宽约1米的棕黄色麻袋包,演示当年如何将盐包从码头扛到盐店。“码头上设有涵洞,货船来了,将翘板搭在码头的台阶上,挑夫就可以穿过涵洞,直接将盐运到盐店,不用再上下河堤,省了不少力气。”

    说到盐店,就不得不提当年运河沿岸有名的“益庆和”。清道光年间,山西蒲州盐商王海峰看中了油坊这块风水宝地,在油坊南街开办起益庆和盐店。油坊镇镇长潘志朝说,盐店东靠大运河码头,西邻南北大街,占地近10亩,雇工50余人。盐店组织严密,除总账房外,各个环节都设有记账先生。除20余间仓库装满食盐外,还露天堆放如同小山似的散盐垛,日销售量达3万余斤。1940年前后,因被抢及战乱等原因,益庆和元气大伤,关门歇业。新中国成立后,盐店原址建立了储运站,仍经营盐等物资。如今,益庆和盐店旧址犹存,从宽敞高大的仓库和重约300公斤的清代盐砣,可以想见当年店铺的兴盛。

    大运河不仅是促进贸易往来的交通动脉,也是人文肌理的生命血脉,更是奔腾在运河人心灵河床上的精神洪流。无论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纤夫,还是吃苦耐劳的挑夫,抑或漂泊不定的船工,这些不肯向命运低头的鲜活生命,诠释了生生不息、不懈奋斗的运河精神。

    沧桑流年,百转千回。如今,新桥飞架运河之上,运河已不再是交通运输要道,但它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更加多维的价值。它不仅孕育了灿烂文化,也蕴藏着城镇、乡村未来发展的密码。2019年,清河县以“运河文化”为主题,打造大运河综合文化长廊项目,油坊古镇完成了7.5公里堤顶道路硬化绿化、百亩荷塘和芦苇荡等工程建设。2020年,启动七彩运河主题文化景区建设,修建以大运河商贾文化展示为主的非遗文化主题街区,对油坊码头进行保护展示和景观提升,建设具有独特魅力的大运河记忆公园;对益庆和盐店旧址进行保护修复,打造以盐运文化体验为主要内容的盐店博物馆……

    因运河而兴的油坊古镇,虽古老,却正青春。(河北日报记者肖煜、曹铮)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弓仲韬书信箱诠释如磐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