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视频•直播

    [视频]唱支幸福歌给党听|​聂军刚:用文明建设实现乡村蝶变

    来源:河北农网 2021-08-26 10:11:40
    语音播报

    [视频]唱支幸福歌给党听|​聂军刚:用文明建设实现乡村蝶变

    采写|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

    记者 韩冬 王玮 赵克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每天的晚饭后,石家庄灵寿县塔上镇东金山村的文化广场上便响起了优美动人的旋律,老老少少聚在这里,唱红歌、跳红舞,共享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带给他们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把东金山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让我们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幸福生活,我们就是要把心中的歌儿唱给党听、开心的舞跳给党看,以此来表达对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的感激之情。”东金山村舞蹈队的领队聂岁书是这样说的。

    东金山村位于灵寿县城西北部,距离县城17公里,属丘陵地区,2016年开始文明村建设,2020年就成了“全国文明村”。用乡亲们的话说,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的领头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聂军刚。那么聂军刚带领两委一班人是咋干的,干了点啥,就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把一个贫困村建设成了全国知名的文明村?8月12日,记者走进了东金山村,一探究竟。

    美环境,让大家拧成一股绳

    东金山村以前是塔上镇的落后村,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出村的道路不通,农产品运不出去;村里柴草乱堆,东西乱放,垃圾乱扔,污水横流……包括时任支部委员的聂军刚在内的东山村两委班子认识到,要想改变东金山,必须从改变村容村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下手。于是,他们整合各类建设项目和资金,从修通入村道路开始,统筹实施水、电、路、讯、网、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2018年聂军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后,又建设了村级卫生室、图书室、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了两口深井,修起了供水塔,给全村安上了自来水;修整了3公里浇灌沟渠,并全部硬化,让村里的1600多亩耕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水浇地……截至目前,他们完成道路硬化21000平米,出村道路全部修通,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村里污水的集中统一处理;并实现了对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文明乡村建设有了新的形象。

    在此基础上,东金山村加大了村庄的美化、亮化工作,全村环境绿化工作全面开展,安装路灯130余盏;栽植果木7000余棵,绿化面积29000平方米,路边、村中空地全部栽上了果树和花卉;村庄公共区域乱搭建、乱堆放得到整治,村内空坪闲地得到清理,村民房前屋后杂物摆放得到规范:传统厕所逐步得到改造,村庄面貌得到了大幅提升,干净、美丽、整洁的东金山村跃然人前。

    如今的东金山村,巷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庭院,舒适雅致;花园,绿意盎然……“环境优雅了,村庄美丽了,人们心气也顺了,大家拧成了一股绳,都想让村里变得更好。”东金山村妇女主任聂梦帆这样说。

    定村规,让大家行有规动有矩

    文明乡村的建设,不仅仅是环境美,人心也要美。村两委在整治环境的同时,也想着如何让大家的行为更符合文明乡村建设的要求。于是,两委班子会同村民代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商量出台了《东金山村村规民约》,在这个十二条的村规民约中,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到尊老爱幼,夫妻间要互敬互爱,邻里间要互谅互让;从提倡圈养牲畜、家禽,到自觉维护街道整洁和环境卫生,对大家在生产、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规范,并通过宣传展板、横幅、文化墙等进行宣传,让大家都知道,都明白,并能自觉用它约束自己的言行。

    攀比、浪费、赌博、治安等问题一直是村里的“顽疾”,为了塑造良好的村风,2018年,在聂军刚牵头下,东金山村红白理事会应时而生,会长由聂军刚担任,专门负责全村移风易俗,红白喜事文明从简、节约从俭的操办。红白理事会大到红白事的规模、档次,小到所用音响、饭桌、凳子、碗筷等用具,都有专人负责。“有了‘红白理事会’,我们办喜事、办丧事都有了标准,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既省心又省钱。”谈起红白理事会给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变,村民聂双全赞不绝口。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在东金山村已蔚然成风。

    如今,乡亲们都能自觉地用这些村规民约来约束自己,文明新风建设卓有成效。“现在,吵嘴打架的少了,相互谦让的多了,连上访的都没有了。”塔上镇驻东金山村干部刘朝浴说。

    搞活动,让文明乡风浸入人心

    聂军刚意识到,要想把文明村建设好光凭环境治理和村规约束还不够,还要通过活动引领,提升乡亲们的综合素质,培育文明和谐乡风,带动群众新生活。

    于是,以聂军刚为首的两委班子从2018年起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挂牌评议活动,广泛宣传孝廉文化、激励邻里互助,对表现先进的户实行门前挂牌鼓励,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争做好村民的和谐氛围。据统计,东金山村已先后有10余个家庭获评“五好文明家庭”、15个家庭获评“十星级文明户”。村民聂二秋,两个女儿结婚彩礼分文不要,没有请客收礼,在当地传为佳话。村民尚利英一家是因为家庭和睦、孝敬老人、3个妯娌从没红过脸、小院干净卫生绿化好等原因被大家一致评为“十星级文明户”的,她说:“这是对我们一家的认可,说出来脸上都有光,邻居们都很羡慕。不过,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东金山村还从群众中选拔出一些政治觉悟较高、思想先进的积极分子组成了文化宣传队。聂军刚给他们协调了场地、置办了音响和服装,鼓励他们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为内容的节目宣传活动。特别是今年以庆祝党建百年活动为契机,在聂军刚的带领下,他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红红火火的文化汇演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文化自信,带动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聂岁书大姐每天带领东金山村舞蹈队,在村文化广场上跳红舞、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曲是他们的保留曲目,她们的舞蹈还获得了“河北银行杯”灵寿首届万人广场舞大赛优秀奖呢。聂大姐说:“原来大家闲下来的时候就是聚在一起打打麻将、扯扯闲篇,因此闹别扭吵架的不在少数。如今大家一起跳红舞、唱红歌,不但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情操,那些杂七杂八的闲事也都不见了。”

    树新风,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通过近5年的文明村建设,村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涌现出来,让乡亲们有了自豪感,为东金山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文明软实力。

    43岁的聂美英,多年如一日尽心尽力伺候70多岁的婆婆王瑞平。她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只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顺的含义、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说:“我只是在尽儿媳的责任。”

    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东金山村全体党员及20多名积极分子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轮流在村口值班。聂风录、王京伟、聂军桃挨家挨户为村民消毒;全体干部分组入户排查登记;聂七亭生活本就不太富裕,却毅然向村里捐献2900元现金用于清理村内垃圾;任会祥是石家庄人,他看到东金山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便长期租住在该村,去年疫情期间,他看到全村人都在为防控新冠疫情而努力着,深受感动,于是就为村里捐赠了1000个口罩和25箱方便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爱家的情怀。

    聂国英,致富带头人,在东金山美丽乡村长期环境整治中,自愿捐款2700元用于打扫卫生,被村民传为佳话。

    ……

    这一桩桩、一件件,向大家展示着5年来东金山村文明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这个仅有470多人、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小山村也因此先后荣获了县、市、省、全国文明村光荣称号。

    提起取得的成绩,聂军刚说,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党的领导好。“今后我们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大力发展谷子、红薯等特色作物,积极培养致富能手,注重发挥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的作用,把东金山村变得更富裕、更文明。到那时,我们还要把心中的幸福歌儿唱给我们敬爱的党听!”(感谢灵寿县文明办贾跃志、杜清梅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唱支幸福歌给党听|吴海舰: 我从小作坊搬进了扶贫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