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情

    三把椅子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9-01 15:50:40
    语音播报

    三把椅子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对自然细致的描摹,没有人能超过美国作家梭罗。的确,这个哈佛大学的毕业生,与生俱来迷恋自然,一路践行,把自己短暂的一生交给了大自然。

    提起梭罗,就得先看《瓦尔登湖》,那是他的名片。儿时,梭罗曾随父母游览过瓦尔登湖,产生了“瓦尔登湖”情结。

    1845年3月,梭罗在瓦尔登湖畔自己动手修建小木屋,6月入住,1847年9月离去,住了两年零三个月。他的小木屋精简之至,最奢侈之物仅仅只是三把椅子。他说:在我的房子里备有三把椅子,一把独处时坐,两把朋友来时坐,三把交往时坐——这是他一生的生活理念。

    他在小木屋的生活是用行动告诉世人,生活可以简单到只要三把椅子,依然可以过上幸福的高质量的生活。有质量的生活与物质关系甚微,反而很多人追求物质享受,以为占有越多的物质,就会越幸福。殊不知,人心不足蛇吞象,欲望一旦张开便是无止境,渐渐成为物质的奴隶。因此,在享受到舒适和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复杂与忧虑,还可能不断地失望。

    后来,梭罗先生终其一生的不动产,就是这湖畔的小木屋。对于那些拥有高宅大院、别墅豪宅与庄园城堡的梦想,梭罗说:房子说到底不过是一个座位而已——如果是一个乡村座位则更好。其实,他在说,尽可能地生活,别受约束。

    评论家怀特先生曾这样评价《瓦尔登湖》:它叙说了一个人如何被两股相反的强大动力撕扯——一股是享受世界的愿望(不因一只蚊子翅膀扇动就脱轨),另一股是让世界恢复正常的冲动。这本书的译者也表示,这种正常的冲动就是他的自耕自足、钓鱼、采摘浆果、与动物和睦相处、与邻居和睦来往、探索森林、聆听声音、读书与思考。这些,又何尝不是困于钢筋水泥樊笼里的我们内心的冲动呢?

    世人常把这种冲动藏在内心,一边追求物质,一边忍受痛苦,仍然不愿意收敛自己的占有欲。显然,梭罗先生不。他敢于遵从内心的声音,敢于用自己的行动给世界树立一个安于宁静生活的榜样。

    《瓦尔登湖》这部书犹如一面镜子,翻开它,总能找到那个安静的自己,让公众在疲累的生活中,“直一直腰,喘一口气”。无疑,这是一种自由自在的精神解放。梭罗先生对两年多的湖畔生活,总结道:“简单,简单,还是简单。”这一连串的三个简单,就像小木屋里那三把椅子一样,是他留给世人最可贵也最真切的生活准则。(耿艳菊)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画家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