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昼夜温差大对作物造成的危害有多大?

    来源:植保中心 2021-09-01 15:50:40
    语音播报

    昼夜温差大对作物造成的危害有多大?

    昼夜温差大对作物造成的危害有多大?这三大管理措施,知道几个

    在秋季这个尴尬的季节,多个地区连续的高温多雨不仅让人很难受,就连地里的农作物都纷纷“叫苦不堪”。

    如图所示,天气变幻不定,昼夜温差也在急剧变幻,每下一次雨就是温度的一次大变化,那么对于农作物有什么影响呢!

    不管是哪种作物的生长和发育都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刚种下不久,正处于生根生长期的作物,由于8、9月份昼夜温差较大,很多农作物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作物都有一个最高温和最低温的接受范围,低于最低温度或高于最高温度都有可能造成减产。

    白天温度高能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更多的有机物和水,有利于作物生长,但晚上突然的降温,造成较大的温差,对于作物的生长是不利的。

    有弊就有利,比如新疆的瓜果因为昼夜温差比较大,所以就造成了瓜果很甜。

    像河南山东等多雨地区,播种出苗期雨多日照少,田间积水多,不利于出苗生根,产量下降。

    “昼夜温差大”三大管理措施

    防日灼

    1.采用遮阳网

    在夏秋高温季节,应采用遮阳网覆盖,降低棚内温度及避开太阳光直射,棚室内及时放风降温,遇到棚室内温度过高应适当灌溉,补充土壤水分,防止植株体温升高,果实失水发生日灼。

    2.合理密植

    使茎叶互相遮掩,避免果实受阳光直射。

    3.及时摘除病果

    发现病果后,要及时摘除。防止感染其他果实,吸取其他果实营养。

    4.补充营养

    生长过程中应及时补充中微量元素,提高作物抗逆能力。

    5.预防病虫害

    防治病虫害,被真菌、细菌、虫子侵害过的果实抗逆性降低,对强光的忍耐度降低。所以要提前预防病虫害。

    6、水土管理

    对于土壤缺水的土地,要进行适当的灌水,保持土壤适宜的湿度。如果出现土壤板结的症状,可以配合有机水溶肥一起冲施,保证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避免土壤因不透气产生损害根系的现象。

    防渍涝

    1.及时排水除渍

    防止因积水和渍害导致植株死亡。

    2.及时中耕

    当能下地时,及时中耕松土,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发育。

    3.及时追肥

    由于田间积水过多,蔬菜根系吸水吸肥力变差,追肥以速效氮肥和有机肥为好,以及氨基酸等叶面肥作叶面喷施,以促进植株尽快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增加蔬菜产量。

    4.及时防治病虫害

    涝灾过后,田间温度高、湿度大,适于多种病虫害发生,要及时查治。

    5.及时改种其它作物

    因涝灾绝收的田块,要及时排明涝、降暗渍,抓住季节,抢种速生蔬菜或绿豆、赤豆等小杂粮,最大限度地弥补灾害损失。

    6.加强田间排水

    防止渍涝抢排积水,确保田间无积水,达到雨止畦干,避免作物烂根死亡。

    7.及时松土

    土壤稍见干后,应及时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防止一些病害的大面积发生。

    防干旱

    1.选择抗旱品种

    此时秋植的叶菜、豆类、瓜类等蔬菜都一些抗旱能力较强的品种,应注意选着。抗旱能力强的品种一般都能延长抗干旱的时间,在缺水时间不长的情况下,能通过灌水蔬菜很很快恢复正常生长的状态。在干旱少水的地块,减少需水量大的蔬菜播种面积。

    2.适当进行畦面覆盖

    对未进行畦面覆盖栽培的露地夏菜应要及时用稻草或山草进行畦面覆盖,以蓄水保墒,减少水分和养分消耗,促进生长。采用大棚或小棚生产的农户可用覆盖遮阳网减少太阳的直射,降低温度,减少水分蒸发,保障蔬菜正常生长。

    3.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合理用水

    注意进行进行水利设施建设,修建小型蓄水池,提高蔬菜生产基地抗旱能力。对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应充分利用现有水源、抗旱用具及设施,采用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进行科学灌溉,严禁大水漫灌,节约用水。科学合理安排水资源,保证一些重点蔬菜和重点时期的需水。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拒绝做农业小白,一文看懂不同蔬菜浇水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