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文旅

    金山岭长城修复记

    来源:河北农网 2021-09-01 15:50:40
    语音播报

    金山岭长城修复记

    如今,承德金山岭长城已经是国家五星级旅游景区,成为长城文化的亮丽名片。可当年修复金山岭长城的艰苦历程,许多人并不知晓。本文作者当时是承德市行署文化局主要负责人。现将其亲身经历的修复金山岭长城的几个关键节点,公诸于世,以飨读者。

    普查中发现“金山”

    明长城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切实做好长城的保护工作,1981年,承德行署文化局安排对长城现状进行一次普查。要求通过普查留存影像资料、注意收集一些实物,为将来建设长城博物馆提供素材。承德行署5个县有长城经过,由东往西依次是青龙县(当时归承德行署管辖)、宽城县、兴隆县、承德县、滦平县。普查工作由各县文化馆或文物保管所负责。普查工作结束后,各县汇报普查结果时,滦平县汇报了一个重要发现:古北口东侧有段长城虽然也有破坏,但相对完好,观赏价值很高,可以通过修复开发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实地踏勘

    滦平县提供的信息着实让人振奋和喜悦!因为当时北京八达岭长城旅游压力很大,国家急需在北京附近再开辟一个新的长城旅游景点。为此,行署文化局会同滦平县文教局(当时滦平县文化局还没有分设)、文化馆等部门,对滦平县上报的那段砖垛口长城进行了实地踏勘。

    当时去砖垛口的路没有硬化,汽车不能通行,需步行5公里才能登上砖垛口长城。

    登上长城后,发现城墙马道上一片狼藉,杂草灌木丛生,地面上堆满砖瓦石块儿,不时还有蛇出没。不过人们很快被长城的胜景所吸引,这段长城的确有其鲜明的特点:也许当初建长城时考虑这段山势比较缓,额外增加了不少防御设施。比如长城主体是大部分都是东西走向,可这里依山就势又建了一段南北走向的支体长城,把防御阵地前移了几百米;长城主体的下边百米处又用石块筑了一道两米来高的副城墙,既可延缓敌人接近城墙主体,又便于对其射杀;长城的马道上,在接近敌楼的地方还建有多道掩体,即使敌人攻上了城墙,守军还可且战且退;另外这段长城敌楼密度大且各有特点,不是千篇一律,当时适应战备需要,而如今又极具观赏价值。更让人兴奋的是,从砖垛口登上长城向东或向西行走200米至300米,就是至高点,东西望去,长城蜿蜒逶迤,遥遥万里的气势尽收眼底,犹如一条巨龙随着山势的起伏而腾跃于山顶,十分壮观。

    积极争取

    这一信息逐级上报至国家文物局后,很快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带着3位高级工程师来到现场考察。令人欣喜的是,领导和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段长城是整个明长城的精粹所在,不仅建筑格局有特点,观赏价值甚至优于八达岭长城,距离北京市区又不远,很有修复开发的价值。

    经实地踏勘后,国家文物局领导要求地方尽快拿出修复方案。地、县两级文化部门接通知后,紧锣密鼓拿出了三套修复方案。但因当时河北省及承德行署财政较为困难,修复经费迟迟没有着落,修复工作一度停滞。

    河北省在修建京承旅游公路时,顺便修通了通往砖垛口长城的柏油路,去砖垛口长城的交通初步得到了改善。同时,在地、县文化部门的积极争取下,1983年春,国家文物局下拨10万元费用,修复工作终于可以起步了。

    因当时从上到下各级财政都很困难,地、县两级文化局对国家拨付的修复专款精打细算,要求一定要花到点子上,花出成效。

    当年年底,国家文物局领导和专家来实地检查修复工作时,滦平县文化局领导做了如下汇报:第一是修了750米简易公路。现在汽车可以直接开到长城脚下,为修城运料开通了道路,也为下步开放旅游提供了方便;第二平整了2000平米的堆料和停车场地;第三清理了2000延长米的长城马道;第四打了一口大眼儿井,解决了修城的水源问题;第五和砖厂订了3万块儿修城用的青砖;第六试修了50延长米的长城。做了以上6件事,花不到7万元,现在账上还存有现金三万多。

    国家文物局相关领导听完汇报后,很有感触地说:“你们真是干事业的!花不到七万元钱干了这么多事,真是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了。你们的工作做的很好,完全符合勤俭办事业的精神。只有一点不足需要改进,就是试修的50米长城,沙灰配料颜色太白了,看上去是白花花的,和原来的城墙颜色不协调,不符合修旧如旧的原则,下一步需要改进。明年,国家文物局给你们再拨30万元修城款,并派一位工程师现场指导。”

    在国家文物局鼎力支持下,砖垛口长城的修复工作终于能够大规模展开了。经过了几年的努力,修复工作初见规模。国家主管旅游工作的副总理陈慕华同志带领国家文物局和旅游局的领导来现场进行视察。她对修复这段长城的价值给予充分肯定,指示要加快修复工作,尽快开发一个新的高质量的长城旅游景点。

    金山岭名字的由来

    开始宣传这段长城时,定名为“第二八达岭”。但大家觉得这段长城既然是明长城精粹,就应当有自己的名字。叫什么呢?国家文物局领导责成地、县文化局拿出意见,一次滦平县文化局领导提出,附近有座山叫卧龙岭,可否叫卧龙岭长城?地区文化局领导觉得这个名字很雄伟但缺乏亲切感,应当再考虑考虑。后来县文化局领导又提供了一个信息:砖垛口东侧长城经过的两个山崖,平时呈黄色,太阳西下,阳光照上去,发出金灿灿的光亮。在这个信息的启迪下,地区文化局领导兴奋地说:“那咱们就叫金山岭长城吧!”这个名字很快得到了河北省和国家文物局领导的一致认同。从此这段长城的称谓,由“第二八达岭”改为“金山岭长城”。时至今日,金山岭长城的名字越来越响亮!(孙秉志)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一起“图游”复兴园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