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情

    真有“两下子”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9-02 16:12:23
    语音播报

    真有“两下子”

    作家汪曾祺先生在《自得其乐》里写道:“一个人在写作的时候是最充实的时候,也是最快乐的时候。凝眸既久,欣然命笔,人在一种甜美的兴奋和平时没有的敏锐之中,这样的时候,真是虽南面王不与易也。写成之后,觉得不错,提刀却立,四顾踌躇,对自己说:‘你小子还真有两下子!’此乐非局外人所能想象。”

    “还真有两下子”是汪曾祺先生的自我肯定、自我评估与自我欣赏,让读者看到一个率真幽默而又自信满满的“老头儿”。他是著名作家、散文家与戏剧家,著作等身,好评如潮,他完全当得起“真有两下子”这个并不算夸张的自我欣赏。

    早在几千年前,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的德尔斐神殿里,有一块石碑,上面醒目地写着:“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即研究自己,解剖自己,正确看待自己,其中,也包括欣赏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究竟为何要欣赏自己呢?至少有三方面的理由:

    其一,欣赏自己可以增强自信心。

    人的自信心从何而来?不是来自他人的肯定与欣赏,就是来自自我肯定与欣赏。而只有自己对自己充分肯定与欣赏,才能换来他人的肯定与欣赏;如果自己都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乏善可陈,别人也不会投来欣赏的目光。而且,只有自己最熟悉自己的“两下子”,因此,一定要对此自信不疑,大胆展示,用足用好,干出名堂,让人衷心地佩服。

    其二,欣赏自己可以获得成就感。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水平有高低,成就有大小,不论是谁,干什么行当,只要尽力了,用心了,达到了自己可能达到的高度,就值得肯定,值得欣赏。普通人的成就,或许称不上惊天动地,不值得拿到社会上宣扬褒奖,但每个人不能妄自菲薄,自惭形秽,可以自我欣赏,自我褒奖。清洁工可以自豪地说,我负责的一亩三分地干干净净,因此,欣赏自己的敬业精神;老师可以骄傲地说,教过的学生成千上万,个个儿有出息,当然赏识自己的教学水平;医生可以欣慰地说,亲手救治的病人都很健康,理应欣赏自己的精湛医术。忝列文人,偶有得意之作,也不禁自鸣得意:“你还有两下子!”当然,和汪曾祺先生那“两下子”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对每个普通人来说,毕竟能写出文章,也称得上是“两下子”了,尽管相当微薄。

    其三,欣赏自己可以提升幸福指数。

    幸福是一种感觉,一个人如果觉得自己百无一用,一无是处,纯粹吃喝等死,那么,他绝不会有幸福感的。反之,一个人觉得自己有能耐,有本事,还“真有两下子”,对社会有用处,与他人有价值,并且业绩不凡,成就突出,那便会有强烈的幸福感。这就需要自我欣赏,自我肯定,善于发现自己的亮点、长处,找出自己的“两下子”,挖掘自己的成就、业绩,不吝自我表扬,自我升值。保持这样良好心态的人,幸福一定会黏住你,不肯撒手。

    当然,欣赏自己,绝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更不是自吹自擂,自高自大;同时,更谈不上虚张声势,色厉内荏。必须要有真功夫,亮出真本事,拿出真玩意儿,让人心服口服。就像汪曾祺先生那样,诗书画样样精通,小说写得如诗如歌,明快简洁,随笔写得飘洒俊逸,美不胜收,他那“两下子”还真没几个人能学得来。

    学会欣赏自己,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将会使每个人受益无穷。应该申明,最主要的是自己要不断学习、潜心锻炼,身上确实“真有两下子”。(陈鲁民)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窄街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