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健康

    胸闷气短 自我推拿

    来源:人民网 2021-09-02 16:12:23
    语音播报

    胸闷气短 自我推拿

    现代人因为生活压力大,好多事情郁积在心里,情绪抒发不上来,加之睡眠不好,很容易出现胸闷的症状。胸闷的症状主要为胸部满闷,有堵塞感或气短,伴见心悸、胸痛、情绪不宁、头昏体倦、食少腹胀等症状。胸闷常因情绪激动或受寒或劳累而引发,去医院检查也检查不出原因,因为有些不是器质性病变,而是功能性的。通过中医按摩进行自我调理,可以缓解这种症状,建议平时多按摩下面这些穴位。

    按揉内关穴 手掌朝上,当握拳或手掌上抬时就能看到手掌中间有两条筋,内关穴就在这两条筋中间,腕横纹上两寸。按揉内关穴力道要适当,不可太强,以酸胀为佳;以左手拇指螺纹面按右手内关,以右手拇指螺纹面按左手内关,交替进行。平时可以边走路边按揉,也可以在工作之余进行按揉,按揉2~3分钟即可,以感觉酸胀为度。按摩时注意指甲不宜过长,否则会掐伤皮肤。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场所也合适,最好再加按足三里,还可以加揉前胸、后背。这些部位都能够起到疏通经络、预防保健的作用。

    按揉神门穴 按揉双侧手腕上的神门穴,每次3分钟。神门穴(手腕内侧,小指边的腕横纹上)专治心病,出现心脏早搏、房颤时,赶紧按摩按摩神门穴,可及时缓解症状。此穴可补益心经元气,濡养心脏。心安万事安,心脏的元气充足,各种心系统的疾病及由此导致的精神方面疾病都会得到改善。

    揉膻中穴 用一手的大鱼际吸附在膻中穴(位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缓慢揉3分钟,具有宽胸理气、活血通络、清肺止喘、舒畅心胸等功能。膻中穴不仅是心包经经气聚集之处,还是任脉与足太阴经、足少阴经、手太阳经、手少阳经的交会穴,能理气活血通络、宽胸理气、止咳平喘。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刺激该穴可通过调节神经功能,松弛平滑肌,扩张冠状血管及调节消化系统功能。

    拍打胸前壁 虚掌,轻轻拍打胸前壁,拍打时不要屏气,约2分钟。能够改善胸部的血液循环。

    梳胁肋 用一手食、中指腹由侧胸起沿胁间隙向下慢慢梳捻,然后再换另一侧,各2分钟。这里主要是章门穴和期门穴的区域,作用是疏肝理气活血,可以治疗胸胁胀痛。

    拿胸肌 一手拇指紧贴前胸,食、中二指紧贴腋下相对用力提拿,一呼一吸,一提一拿,慢慢由里向外,约2分钟。

    按揉章门穴和期门穴 章门穴位于人体的侧腹部,当第11肋游离端的下方;期门穴当乳头直下,第6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用食指、中指指腹按揉各穴2分钟。可以疏肝理气活血,治疗胸胁胀痛。

    另外,平时还要注意自我调理。首先是精神心理调理。要减少工作压力,不要过度劳累,要好好调整心态,学会放松,心平气和过日子。对世事宽容大度,不攀比,不生气。因为情绪会影响内分泌的调节,好的情绪可以增强调节功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必要时可进行药物治疗。如果长期有心律不齐,胸闷气短的现象的话,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安定剂来缓解情绪。同时也可以适当按摩身体的穴位,放松自己。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鼻息肉危害大 决不能姑息拖延